议论文快速作文法
今天给大家主讲:如何在一个小时内快速写作议论文。
一、什么是论点、论据、论证?
议论文说白了就是提出某种观点(即论点),摆出某些事实依据(即论据),主讲清道理使自己的观点能自圆期说(即论证)的文章。论点是文章的前提,是评论者基本判断。有了判断,才会去围绕自己的判断讲道理。为了让人信服自己观点或判断,必要时还要列举一些事实依据。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论点,论证,依据,号称议论文三要素。
二、议论文好写吗?
当然好写,议论就是发表自己的见解、看法。我们从会说话起就已经在“议论”了,简单地讲,小时候,我们就会说:我更喜欢妈妈(或爸爸),因为她给我??,看似一句简单的话,已包括论点(更喜欢谁的问题),论证(因为她??),论据(她有一次??),当然我们所说的议论文比这个要长。
但基本结构是一样的。
三、如何快速写一篇700多字的议论文。
给大家三组模式,任一一组模式即可让你作文轻松及格,各理清晰。
模式一:根据材料,联想展开——分析道理总结。
第一步:根据材料。就是将所给材料分析提炼,挖掘材料的蕴含,概括出理性的判断,确定文章的论点。
第二步:联想展开,在第一部分确定论点的基础上,展开联想,让所给材料进一步深化,实际上是给材料提供论据。(平时要多一些积累)
第三步:分析道理。这是对第二部分所出论据的剖析,阐释它的主旨,提示它的意义,得出最后结论。
模式二:根据——回评——归纳
第一步:概括。(同上一模式)
第二步:回评。对第一部分概括材料进行不同角度的评说,一般可以虚实两方面进行评论,这其实是分路点论证过程。
第三步:归纳。这是在回评的基础上,对感情材料分条控掘,进行深化,归纳总结的过程。
模式三:立论——列论据——分析道理
这种模式最为常见,各用于杂感式评论
第一步:立论,开篇之初首先推出理性判断,确立论点。
第二步:列论据,这是一个由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围绕观点列出足够多的不重复的有力的论据。这就是提事实。
第天步:分析道理。这是一个用具体再到抽象的过程。即针对论据进行集中剖析,分析道理,揭示深层真谛。从而使论点得到理论上确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