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世界
在这个物欲横流、经济攀升的时代,人们在车水马龙中追赶时代的步伐,在冰冷的器械中追求工作的效率,在成堆的练习题中追求成绩的上升......于是,我们不再有时间“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边云卷云舒”,我们的脸上有太多的愁容,我们不止一次地抱怨生活就是一堵灰色的围墙,将我们牢牢地困住。可是,与此同时,我们又是否用心去体味生活了呢?
其实,只要用心,你会发现:街道两旁的树是那么青葱可爱,奔跑吵嚷着上学的孩子是如此朝气蓬勃,讲课的老师是如此神采飞扬……这时,你是否会露出会心的笑容。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户人家的篱墙外开满了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可是茎上却布满了长长的尖刺!乐观的人却说:“呀!刺中有花。”当考试考得不是很理想时,悲观的人会认为自己的这一科“完了”,而乐观的人则会在分析总结后说:“如果期中考试狠狠地扇了你一巴掌,那么你就要拼尽全力,在期末考试中扇回来。”当生活总是重复着“三点一线”,单调乏味时,悲观者总会自怨自艾,而乐观者却能自娱自乐。乐观者活得更轻松,而悲观者却终日生活在压力下。试问,一个悲观者的人生,难道会比乐观者的精彩吗?
“人生虽已坎坷,但我可以让它更有幽默感一些。”这句话注定了矮小的侏儒终会有成功的一日。葡萄酒并不全是甜的,生活尤其是这样。我们可能因作业完成得不好而受老师的责备,可能因为设计方案不完美而受上司的冷遇。这时,我们何不换个角度想想:老师的责备,何尝不是对你的一种殷切期望;上司的冷遇,何尝不是对你能力的一种考验。高中是能力的竞技场,如果我们还未比赛,就悲观地给自己下了输的定义,那么这场比赛我们永远不可能赢。
所以,从现在起,学会换个角度看世界,用乐观的态度去迎接美好人生!
镜子背后也很美
2013级5班 刘星贝
别人赠与的鲜花,很美;别人赠与的掌声,很热烈;别人赠与的赞美,很动听。可是,别人的批评,别人的警示,你若换一个角度去接受,也会体会到它的别有一番韵味。
生活中许多美好事物的反面,就如洁净透亮的一面镜子,当你身处镜子的背后,虽不如正面一样晶莹,但在阳光下同样能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一个小女孩独自去上学,突然间电闪雷声,一声霹雳如一把利剑,划过乌云密布的天空。她的妈妈又焦又急,于是开车沿着上学的的路去找她,在急匆匆的人流之中看见了她。只见她走几步就停一下,抬头望望天空。这个母亲很不解,于是问她为什么这样。她用稚嫩的语气回答道:“天空在给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多么可爱的一句话,却蕴含着许多的道理,天空给了你阴沉的一张脸,她却用笑容来面对它,并从中感受到过往行人所感受不到的快乐。
世间的事物都很奇妙,它都有相对立的两面,极好的,能令人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极坏的,也能让人悲从中来,哭个不停。可是快乐本身很简单,简单的拥有,简单的享受,简单地把批评看成鼓励,把失败当作垫脚石,简单地不能再简单,那快乐一定会伴随着你,融入你生活的点滴之中。
有些人天天都在抱怨,总认为处处都在和他作对,抱怨上天的不公,这正如乌云总是在哭诉,去不知是它自己挡住了阳光。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给你关了一扇窗,却会为你打开一扇门,只是需要你用另一种视角去发现门的钥匙。
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却也那么爱自己。同样,我们也需要以同样的方式去爱别人。如果身处黑夜,那就去仔细感受它的静谧;如果身处荆棘,那就去欣赏它别样的美;如果身处雨天,那就去体会它滋润万物的感受。
不必乞求阳光的灿烂,不必乞求鲜花的芬芳,换一种角度去欣赏,一个随风飘舞的塑料袋也可以生命般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