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作文800字作文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因一道数学题而发生了争论。
上午,我正在做《数学暑假作业》,做完后,让妈妈检查,我去弹琴。刚刚弹完了一首曲子,妈妈就叫我过来:“青云,这里错了,快过来看看!”我一路小跑到妈妈身边:“哪儿错了?”“这道‘智力高手’!”我仔仔细细地看了看,“没什么错啊!”“你再看看!”我又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还是没错啊!”妈妈脸色变了:“还没错!‘最简分数’是要真分数啊!你怎么把假分数都带进去啦?!”“我说妈妈耶,‘最简真分数’才是要真分数,它又没写要真分数还是假分数,是要是最简分数就行了嘛!”“乱说!”妈妈停顿了一下,“那么,一分之几也可算是分数啊!”“可是它说是化成小数你这是化成整数!”我立马不满地反驳,说得妈妈哑口无言。
“在讨论什么呢?”爸爸也要掺和进来。“爸,你说,这道题该怎么做?”我气势汹汹地问。“这个么,”爸爸慢条斯理地说,“根据‘分母和分子互质的分数叫做最简分数’的概念,能化成有限小数的有:一分之二、一分之三、一分之四、一分之五、一分之六、一分之七、一分之十一,二分之一、二分之三、二分之五、二分之七、二分之十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三分之四、三分之五、三分之七、三分之十一,四分之一、三分之三、三分之五、三分之七、三分之十一,五分之一、五分之二、五分之三、五分之四、五分之七、五分之十一,七分之一、七分之二、七分之三、七分之四、五、七分之十一,十一分之一、十一分之二、十一分之三、十一分之四、十一分之五、十一分之七。”
我不满的反对道:“喂,一分之几恐怕不是‘化成最简小数’的分数吧?”“不,一分之几是化成最简小数的分数,如一分之二,化成整数是2,把它看成小数不是‘2.0’吗?这不就是‘化成最简小数的分数’吗?”爸爸向我解释道。“嗯,有道理!”我若有所思地说。“哎,照你说,假分数也是最简分数喽?”妈妈问爸爸。“当然啦!‘最简真分数’才是不要假分数的最简分数啦!”“那你给我说个理由来!”妈妈不服气地说。“好啊!那就给你网上查查!”爸爸也不争论,上网查去了。
“喏,这里写着的啊!‘分母与分子互质的数叫做最简分数。最简分数分最简真分数与最简假分数。最简真分数是指真分数中的最简分数;最简假分数是指假分数中的最简分数’……”爸爸对着妈妈笑了笑,和我异口同声地说:“怎么样,清楚了吧?!”
看来,争论真是有好处,即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又可以得到正确的答案,岂不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