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
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大自然,人类的发展也离不开大自然的启示,这话一点不错。
过去,在不少书籍中,我常常看到,人们根据蛙眼的视觉原理研制成“电子蛙眼”,模仿警犬的高灵敏嗅觉制成“电子警犬”,模仿鱼类和海豚制造船和潜艇,根据变色龙研制军事伪装装备……我深深感到,没有大自然的启示,人类可能就没有现在如此发达吧!
前不久,我在果园里,受大自然的启示,也突发了一个奇想——害虫常常钻进树干、成熟的果子里,为了保护果林,农民只得不断地大量喷农药。这样,不但成本增高,而且超标的农药让食用的人们望而生畏。可在现实中,也不可能有那么多啄木鸟来帮果树治病呀!怎么办?我突然想到人们根据蜻蜓发明飞机、根据蒲公英仿制降落伞……我想,我们何不仿照啄木鸟的嘴和食蚁兽的舌头来制造一种轻便的灭虫机呢?在这种灭虫机里,我们可以装一块电脑芯片,这样,它就可以准确无误地探测到病树。然后,我们按一下手柄上的红键,灭虫机就会弹出一个类似啄木鸟嘴一样的又尖又带勾的钢管,准确无误地在有害虫的树上打一个极小的洞,然后用带勾的钢管嘴将虫勾出。要是有白蚁,我们可以先将带勾嘴收进去,然后按绿健,一条仿食蚁兽的舌头就会从灭虫机里弹出来,那富有粘性的长舌,一“钻”进洞里,那白蚁便会轻而易举地全部被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