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余地】
说话办事不走极端;留有回旋和变通的余地!
我们村里有一户刘姓人家,家中有六个儿子,个个都是彪形大汉。这家主人扬言:“我家不会将就别人做任何事”。他家建房子不求人,儿子中木工、泥工都有,而且个个都是干活的好手。可是,房子建好了。可是房子修建好后要摆酒庆贺,农村做好事要多少人一起动起来,他家没辙了。
有一个寓言故事:算盘对主人说:“我有十三个档,每根档有三个空缺,上边缺一个算珠,下边缺两个算珠,共缺三十九个算珠。”主人说:“好吧,我给你补齐就是了。”结果算珠补齐了,可是算盘却不能使用了。
常言道:“物极必反”“水溢则满”!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我们处理问题的时候,要留下一点回旋的余地,掌握“留下一点空白”这个处理问题的技巧,要知道车轮为什么能自如地转动起来,就是因为车轮里的珠子没有塞的满满当当。要知道弹簧的弹性也是有限制的,如果我们不顾及弹簧之弹性的最大承受力,过于用力拉它,那么最终的结果是弹簧的弹性消失,而且不能复原为一根笔直的铁丝。所以做任何事情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所及,尽量做到量力而行,量体裁衣,留有空白,留有余地。
有这么一个人,从小得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村里人都认为他就在地上爬一辈子,只有他家隔壁的二伯不相信!因为他看到这男孩做事很机灵,交代他做的事完成的有板有眼,于是,他就照顾他,跟着二伯学做篾匠!二伯的老婆不同意,责骂二伯,没事找事,养了一个废人!这男孩当时听了很生气却又无奈,他为了不让二伯为难,他就偷偷的跑出去了,那年他只有十岁!沿路乞讨,因为他形象可怜,给钱的人很多!六年后,可说是有钱了,回到家中和二伯一起办起了竹艺厂,后来给村里修小学捐赠五万块钱。所以我们做任何事不可已看而下定论!任何事情都会变的!给自己留有余地才能应变,才能随变而不乱!
为人处世,何尝不是如此?与人交谈,话里留下一点余地,不要把话说死,给双方都有回旋的余地,做到求同存异,这样的交流富有弹性,也符合人的理性,更容易取得好的结果。如果话语相逼,不留空间,把话说得绝对了,就等于把自己的后路给堵死了,双方的关系也弄僵了。即使是很最要好的挚友相处也是如此,亲密无间,不分彼此,容易模糊人的个性,丧失自我,交往相处也随之失去本来的意义。
有心计的人懂得;要在社会立足就要结交高人,但若眼光只顾一处不及其余,有朝一日靠山一倒,墙倒众人推,必使自己身陷险境。
人无远谋必有近忧!任何时候都要留有余地。所谓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在这高速发展的时代,什么事都在变,人情世故的变化无疑更快,社会生存的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可以说不用几十年,五年或者更短就会发生此消彼长的变化,如果把事情做绝了,话说满了,就等于堵了自己的后路,一旦事情发生了变化,就没有回旋的余地。
经营婚姻也是如此!我的朋友爱上一个女人,这女人的过去有点滥情,但朋友放在心里不予计较,因为爱她,就得包容她。可是新婚的第十天,小两口聊天,朋友的妻子说:“你是我第六任男人!”朋友听了心里不舒服,可这女人竟然拿出照片来和他比较,朋友很生气拂袖而去。其实,这女人不傻,她只是以为成了夫妻了,亲密无间,毫无言语顾忌!就这样不留余地地挫伤了她男人的尊严!
古有俗语:“行时找钱背时用”,“狡兔三窟”也诠释了留有余地!而今,高考填志愿,都有第一志愿、第二三志愿,为的就是给学子们留下退路。一把锁配有多条钥匙,为的就是丢了一条,还有备用可以进屋,电脑资料要有备份,以免意外丢失。甚至乎!享受人生要留余地,建房格局装修要留更新的余地,批评下属要留余地,制定计划要留余地,日常消费要留余地,得势不忘失势,留有后退的余地,人情世故,恩怨是非都要留有余地,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养子防老,囤谷防饥;晴带雨伞,饱带饥粮等等都是未雨绸缪,为明天留后路,为明天留有余地。
其实,给人留有余地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懂得留有余地的人眼光就会放远,深谋远虑,任何事情从长计议。说得体的话,做得体的事!天开地阔,心高路远!
总之,人的一生多则百余年,少则几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人世间的事正如杜甫诗云:“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太多的变化了,所以做任何事要留有余地,不要一下子把事情做绝了,就等于把自己的路堵死了,堵死的路对你有好处吗?只有留有余地,才能挽回尴尬的局面,才能有回旋的余地,才能做到均衡、对称、和谐,才能做到进退从容,曲伸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