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用到它,可它也有危险之处。
今年清明,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山里扫墓。到达山区后,住在山里的奶奶热情地款待了我们,随后我们边和奶奶一起上山扫墓,来到墓碑前,奶奶拿出了一大包的纸钱、纸金元宝,奶奶把这些东西放在墓碑前,点燃了它们,我看到奶奶在烧纸,觉得这样十分不安全,如果不小心让风把这些烧着的纸钱吹到了竹林中,引发森林火灾,这是多么危险啊!火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将会是巨大的。于是,我马上提醒奶奶,我说:“奶奶,你这样烧纸太不安全了,万一引发森林火灾怎么办啊!”奶奶说:“没有关系的,我在旁边看着不就好了!”我又说:“奶奶,这儿没水,烧着了也不能救火呀!”奶奶又说:“我注意点就是了。”于是我只好让奶奶继续烧纸。回到家中,我给奶奶看了一条新闻,新闻上报道了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奶奶看后,知道了火灾的危害性,她保证以后再也不烧纸了,用鲜花代替。
这时,我正好发现邻居家买了一辆新汽车,正要放爆竹庆祝呢!他们把爆竹放在了马路中间准备燃放,我们见了,立刻走上去,说:“叔叔,您把爆竹放在马路中间燃放,这样很不安全,如果爆竹的火星子飞溅到别人家中或是草堆里,就会发生火灾了,那么损失就无法挽回了,你不但要赔偿,还有不在指定地方燃放烟花爆竹,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呢!”那个叔叔听了十分愧疚,便拿走了想燃放的烟花爆竹。
火,是一把双刃刀,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如果我们使用不当,就有可能引发火灾,如果我们不去使用它,吃的食物也不能烧熟。所以,我们要好好使用火这把双刃刀,不让它给人们带来损失。人人防灾防火,家家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