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莲蓬作文
夏的脾气喜怒无常,可夏的荷塘却葱葱郁郁,瞧!那莲子的清香还在齿间环绕。
云从远方悠悠驶来,落日固执流连,从云间挤出一丝光亮,远远望去早已没有午时的辉煌。荷塘在风的吹佛下荡起绿色的波浪,几朵还未凋零的荷花摇曳着,数不胜数的莲蓬恍若绿海中的扁舟。“妈妈!这儿好大个莲蓬,快来!”我扬起竹竿,狠狠一扫,用力一压,使得一大片荷叶莲蓬挤在一起,我只好浑水摸鱼。“唉!小心。”妈妈赶忙扔过一把镰刀。我伸出晒黑的手捉住莲蓬娇嫩的茎,此刻它是在劫难逃了。我为此沾沾自喜,不想手中一松,竹竿直楞楞插进漩泥。我无可奈何,只好转而去拔那竹竿。“唉!做事要小心。”妈妈拿过镰刀,把莲蓬割下。
风从指间溜过,抚过面颊,吹动了一支颜色枯黄,摇摇欲坠的老莲蓬,我又打算甩起我的老把戏,却不想一只纤细的手拦住了我。“这老莲蓬的莲子很松散,一碰便都落了,要亲手采。”我只好把镰刀插进塘沿,坐到地上,一手抓住一把结实的野草,一手扒着塘沿往下挪。脚踩到半土半泥的杂草上,发出难听的声音,我用一只脚试探,这才踩上去。我把插在塘沿的镰刀取下来,刀刃泛着白光,似苍鹰利爪勾破莲茎。一颗半青半黑的莲子被我取下,扔进嘴里又吐出。“真硬,一点都不好吃。”又取出一颗嫩莲子,刚入口,一股清甜便蔓延开来。余香充斥在嘴里。云间的日光愈渐晦暗,我们伴着夕阳消逝在草间。
看似平常的莲蓬让我明白骄兵必败,也让我收获了一些农业知识,可谓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