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我也是一样的。我的家乡在湖南邵东的一个小村子里。我的家乡最特别的就是村口的小河。
村口的小河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它小,是因为在中国地图上很难找到它的影子;说它大,是因为它滋养着沿岸的父老乡亲。
春天来了,小河边的小草开始发芽了,嫩黄的小脑袋从黑色的土地里探出来,身旁是它母亲淡淡的足迹。倘若这时下连阴雨,并且下得时间长,小草的旁边有时就会长出一种被我们称为“丽菌”的菌体,很小,却非常好吃,包在菜包子里,那味道就甭提有多香了。
夏天,是小河最热闹的时候,清澈见底的小河旁边总少不了垂钓者的身影,而渔翁则在深水处撒网。在水草多的地方,时常浪花飞溅,那是一些调皮的小孩在洗澡、打水仗。草地上,放羊的少年在“地洞”里下棋、打扑克。“地洞”是这些放羊的孩子闲了没事在地下挖的避太阳的洞,多挖在陡处,只能容下三四个人。在里面即能舒服的玩游戏,又能看好羊。
秋天,这里最富有。只要看到河边有烟,走过去准能吃上烤熟的苞谷或黄豆。苞谷被烤得灰不溜秋的,别以为不卫生,你只管拿着吃,它是在火上烤的,还怕有细菌吗?这里的人很大方,无论是谁在吃,只要看到你来,他不会不让你吃的。黄豆又脆又香,花生又香又甜,河滩地大多种花生,你想拔就拔,生吃熟吃都行。还有红薯等,好吃的东西多极了。
冬天,这里富有情趣。河面上结了一层很厚的冰,一些小朋友在鞋底下垫了块木板,在冰面上滑冰,有的人则去逮鱼。你也许会问,天寒地冻的,哪里有鱼?这下你可错了,这时才是逮鱼的好机会,因为天冷了,大鱼都藏在泥里,只露个背。它们这时傻极了,用手把它抓起来,它也只会稍稍摆一下尾巴,直到提出水面,在岸上它才挣扎起来。若嫌怕冻,用网兜也可以。
无论春夏秋冬,小河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