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冬日印象
我是个东南沿海地区的孩子,从没有见过千里冰封,银装素裹,鹅毛大雪漫天飞舞的壮观景色。
在我的印象中,冬日只不过是冷些而已,平平淡淡。但是,在我八岁的那个冬天,发生了一件事,印象深刻,至今难以忘怀。
那些年,在舅妈家里,养了一条叫“哈哈”的狗。它黑白相间,毛色铮亮,皮毛软软的,摸上去十分舒服;它眼睛不大不小,目光如电,炯炯有神,双耳直竖,虎虎生威,一有可疑的动静,它就立刻警觉起来;它体格健壮,奔如疾风,健步如飞,看上去威风凛凛。别看它如此高达凶猛,实际上只有一岁不到呢!真可谓“出类拔萃”。它外表虎视眈眈,却从不伤人,相反,却精灵温柔,听从指挥。如果我们找不到东西了,不必烦恼,“哈哈”就会凭着它那极其敏锐的嗅觉,不费吹灰之力便可找到东西。因此,我们都非常喜欢它。
将近年底的一个夜晚,万籁俱静。屋外寒风呼啸,又黑又冷。我朝窗外瞥了一眼,忽然看见天空中悠扬地飘洒下一片片白色的小东西,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我定睛一看:“啊——是雪!”我激动地大叫。
一片片雪花乘着风在天空中畅游,最后优雅地旋转着投入大地的怀抱。似乎是天上的仙女玩得兴起了,又抓了一大把雪花,洒向人间,落在天之涯……突然,在被窝里的“哈哈”一跃而起,眼睛在夜里射出闪电般的光芒,脸上露出按耐不住的兴奋,身子因为激动而战栗,在笼中焦躁不安地转着圈子。
猛然间,狂吠一声,响亮激昂的吠叫,划破了寂静的夜空。它仿佛听见了远方神秘的召唤,挣脱犬笼,狂奔向阳台。我们十分惊异,立刻奔到阳台。但,迟了。“哈哈”早已不见踪影,只在积雪上留下几个脚印。我们急往阳台下看,哈哈在雪地上打滚,摔跤,尽情地跳跃着,发疯般地叫着。
渐渐地,“哈哈”平静下来,它恋恋不舍地望了我们几眼,一步三回头。我大叫一声:“哈哈!”它止住了脚步,回头看着我,将嘴拱进积雪,四肢伏在地上,饱含深情地发出悠远绵长的叫声,叫声里能听出它的依依不舍、无奈、无尽的伤感。
它久久凝视着远方,凝视着黑夜的尽头,毅然向前跑去,消失在茫茫雪夜之中……我明白它为何离去,因为它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纯种雪橇狗!它的故土在芬兰,回归故土是它的天性它有属于自己的家,属于自己的冰天雪地。
我轻轻闭上眼睛,睫毛抖动着,上面飘落了一片晶莹的雪花,鼻子徒然一酸,泪水便悄然划过唇边。我在心里默默为它祈祷:但愿你能回到自己的故土——芬兰;但愿你,永远幸福。我只能和你说,再见了,永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