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伴我成长_1200字
我非常喜欢读书,在父母和老师的引导下,名着一直伴我成长,他们给我带来的不仅是精神的食粮,还是我心灵的震撼。在名着陪伴下,我快乐的成长,让我们再次走进名着!走进名着传奇!感受名着的沐浴吧!
每个名着带给我们的是不同的心灵震撼。《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是战争中的故事,一个被贵族称为小流氓的保尔?柯察金,看透了底层的最深处,用自己的满腔的怒火与正义参军,他在战争中目睹身边的战友倒下,他反而更加坚信自己身上的责任,越战越勇。但他不幸被炸弹和子弹一次次击中,上天却十分眷顾他,他一次次于死神擦过,虽然他身上早已千疮百孔,但他那炽热的心还在跳动,他仍以不屈的精神活着。这本书是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看完的,一个健全的人在战争中成了残疾人,但仍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像我这样的残疾人真是自愧不如,这本书给我带来深刻的启迪,那就是:一个人在困难面前要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残疾人并不是废人,天无绝人之路,当一扇门为你关闭的时候,还有一扇门为你打开。
还有《鲁滨逊漂流记》,他讲述的是鲁滨逊在荒岛所过的日子,没人会相信有一个人在荒岛生存28年,但鲁滨逊传承了我们人类最优秀的品质:乐观、勤劳、聪明、知足安命、勇敢、精打细算、善良,这不可能集中于我们人类一身,即使有,全世界恐怕只有几个人,我不禁赞叹鲁滨逊能把一个荒岛变为绿洲,使自己衣食无忧,对我们来说,无疑比登天还难。在书中,我领悟到一个人要想在逆境生存,就要乐观面对。
《水浒传》是我们中国四大名着之一,他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梁山一百零八汉就是从书中走出来的,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黑旋风李逵……都是英雄豪杰,虽然他们朝廷反动叛的迫害下失败了,但是他们的英勇事迹在民间流传,如吴学究智取生辰钢、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黑旋风斗浪里白条……他的作者施耐庵把英雄胆色活灵活现的把他们表现出来。这个小说倾向鲜明地描写了人民群众反抗压迫的行动,概括了当时不同阶层的人们从觉醒道反抗的斗争的道路。他给我们带来了震撼与启迪。也把我们带入了英雄当中,追溯着北宋农民无穷的力量。使我们看到北宋的腐败和群众力量的强大。
还有老舍先生写的《骆驼祥子》,他反映了旧社会的黑暗,贫苦人民的苦难与永无出头之日的灾难,祥子就是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老舍先生的洞悉与思考把我们带入了旧社会的黑暗之处。他对平民生活的熟悉不亚于我们,正是他的贫苦生活的真切的感受,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祥子、虎妞、小福子这些人物的悲惨遭遇反映了社会无比的黑暗,它,是中国不可磨灭的耻辱!也暗含了一些引人深思的道理: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在水深火热的人民好多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虚度一丝光阴。
《繁星》可谓是文学坛上的瑰宝,谁也没想到这本着作是一位女作家谢婉莹。但她的名字被我们这一代的人记住,她的思想超脱出来当时女流之辈的思想,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她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她的才华,还有她的童心、爱、忠告、哲理,正是她的影响,我们才明白了人生该怎样走。
还有很多名着,像家喻户晓的《西游记》、看破世间的《红楼梦》、回忆童年的《朝花夕拾》、迂回曲折的《三国演义》……
正像我在开头所说的,名着给我们带来的是不同的心灵震撼与启迪。我们是在书中长大,书给我们很多很多道理,教我们学会做人,教我们人生哲理,教我们怎样走好这一步。名着更是我们的伙伴,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指路者,更重要的是在我们这些中学生当中名着已成为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是在名着的熏陶下成长,我爱名着,爱他们给我的启迪;我爱名着,爱他们给我的哲理;我爱名着,爱他们伴我成长!阅读名着对我来说是极大的快乐,因此,我希望,名着能伴我成长。感谢名着伴我走了16年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