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伴我成长作文
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一个好人可以成为人的榜样,名著伴我成长——题记小时候,看过许多名著,其中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三国演义》,我看《三国演义》是百看不厌,每看一遍就有一种新的理解。名著伴我成长。名著伴我成长。
小的时候,我对《三国演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隔壁的小哥哥有一本连环画,上面画着孙悟空、关羽、张飞,每天都在家里说给我们听,但这不是白听,要帮他做事的,爷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托人到城里买了一本一模一样的给我看,这本小册子把我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那精美的,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像一块吸铁石,把我牢牢的吸引住了,我看的如痴如醉,白天看,吃饭看,甚至上厕所也看。从此,我和《三国演义》结下了不解之缘。名著伴我成长,长大后,那种在我看来已经很“幼稚”的连环画已满足不了我的需求,可我家又没有书,父母亲文化水平又不高,当时家乡里还没有什么“汗马充栋”的大户人家,普通家庭哪有那么多藏书?
最多也就十几来本藏书罢了,再说了,自己家的书,谁肯借给你看?幸好我爷爷是教师,在家乡也比较有名望,人们都愿意借我看,但我读书是粗略地阅读,大有不求甚解之意,在我所看的这些书内,据我所知,应该没有名著,因为当时人们还比较落后,思想很封闭,认为看《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是在看闲书,不给孩子买,也不给看,所以那时都很少有人知道四大名著,我爷爷读过书,思想比较开明,带我去一家一家一户一户地借,但都是令人心痛的“没有”,在碰过N次钉子后,我放弃了,但爷爷仍旧带着我去借,终于,有一户比较开明的人家新买了一本《三国演义》,我立刻跑去借,那可怜巴巴的眼光使他心软下来,但必须帮助他们割草,放牛才能换来一下午的阅读时间,于是我埋头苦干,把草割完,放完牛后,我已经是动也不想动一下,但看到那《三国演义》,我又打起精神,一下午看完后,累的倒头就睡,但我感觉这是值得的,
从此,我对《三国演义》的兴趣更浓了。到现在,我还在看《三国演义》,我已不像孩时,只看它的表面,这本书更注重的人物形象,哪一场战斗的意义,更多的是学习书中的人物那种不怕死的精神,让我们一齐高呼:名著伴我成长!
名着伴我成长
盏盏茶香,阵阵书香,茶香与书香的结合美不甚收,坐下来,细细品读一本名着,受益非凡,翻开精致的书页,他带领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遨游,观看那旷古烁晶的历史故事,拉着我们奔跑在时光的洪流中,欣赏那一个个人物在一本本名着中活灵活现,在眼前上映这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把我们的思绪带到过去。回到现在。在飘向遥远的未来。它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智慧,更多的是探索,研究,开拓!
我还记得那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美味的覆盆子与稀奇故事的百草园。我还记得那当先生在读书时把头晃过来晃过去的滑稽又专注的动作,和同学们的读书声交织的充满书卷气息的三味书屋。我还记得在碧绿西瓜地里戴着银项圈的有着紫红色脸庞的刺猹的英雄少年------闰土。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给我们展现了纯真,善良,美好的儿童世界,用朴实的语言给人以美的感受。是人心情舒畅,乐趣无穷。
一个会七十二变化嫉恶如仇的孙悟空,一个好吃懒做,贫嘴,贪财好色,却有责任的八戒,一个憨厚老实,任劳任怨的沙僧,加上一个心地善良,慈悲为怀的唐三藏,师徒四人,一路上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与妖魔鬼怪斗智斗勇,惩恶扬善,却又笑料百出。吴承恩的《西游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拉开了东方神话的帷幕,多姿多彩,引人入胜。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两弯似蹙非蹙的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的含露目,态生两庵之愁,娇袭一身之病,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读《红楼梦》我感受到了一个孤苦无依,寄人篱下而又生活在封建社会弱女子的无奈。“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道尽了她一生的悲。黛玉,一个心细如尘,多愁善感的女子,如花般的她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与宝玉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却未得偿所愿,而在宝玉与宝钗成亲的那一刻,她含着对世界的不满与愤恨和对爱情的破灭含恨而终。曹老爷子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场华丽而却不美好的中国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人情冷暖,和社会现实。丰富的语言艺术,曲折的故事情节,是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不禁赞叹黛玉的才情,宝玉的多情,为他们的命运扼腕叹息。
人的一生中,永远在不断地远行,自摇篮起步,从故乡出发,向着远方,抱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地前行。而人生的另一种行走,则是读书,放智慧远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精神的行走,是心的行走,远行的背囊要带好精神的食粮,这就是书,就是经典名着。“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在人生的岁月中,名着伴我成长,一路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