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则的作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着成千上万的规则,每一条都必不可少,需要我们自觉的遵守,但在那一次,我却犹豫了。
那是个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早晨,鸟儿在树枝上唱着婉转而悦耳的歌,太阳照射着我们亲爱的校园,铃……一阵下课铃声传来,操场上顿时发出一阵喧闹,我哼着轻快的歌儿走在平坦的路上,一些大哥哥在花坛中玩耍,他们欢叫着、打闹着,我瞧着他们,眼神中发出渴望的光。我是多么希望也可以在草坪上玩耍!一看到他们玩的是那么愉快,那么兴奋的时候我也想去玩,可一想到老师说的话:“不可以踩踏草坪”,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低下了头。可是,我越来越控制不住了,身不由己地踩了上去,那绿油油的草坪仿佛是一块绿色的地毯。我们开心地互相追逐着,别提有多快乐了,不一会儿,小草就被我们踩的直不起了腰,似乎在低声报怨我们,而我们却全然不知,后来,被值周生抓住,每人扣了一分。
这件事,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明白了要守规则的道理。
不一样的班规
上午第一节课时,我们班里的“胖子”迟到了。因此,午放学时我们全班被老师留学了。午自修时,班级的垃圾桶里发现有零食袋,但老师查不出是谁带的零食。结果,在晚放学时,我们全班又被老师留学了……
唉,可怜的我们,几乎天天都有受班规处罚的烦恼。
我们的班规第五条规定,有同学迟到全班同学留学。一个同学迟到全班留学5分钟,两个同学迟到全班留学10分钟,三个同学迟到全班留学15分钟……真的很希望迟到的同学以后不要再迟到了,大家好无辜啊。
我们的班规第七条规定,班级同学违反学校和班级纪律,查不出是谁干的,就罚全班同学。一个人犯规全班受罚,那滋味真的不好受啊。
除了班规里的条款外,班级里还有许多不成文的规定。
比如,第一次带零食进教室的,罚款1元;第二次带零食进教室的,罚款2元;第三次带零食进教室的,罚款3元;第四次以上带零食进教室的,除了罚款外还要到教师办公室站着写一千字以上的说明书。
因此,有些同学只好向父母多要些零花钱,一方面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馋嘴问题,另一方面是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也能够交上罚款。等罚款积累到一定数目时,班主任就会组织全班同学搞一个很隆重的“说零食”晚会。
晚会时,我们可以明目张胆地在教室里吃零食,而且不用自个掏钱,是老师用同学吃零食的罚款钱买的。晚会上,班主任调侃说,你们下次还敢不敢把零食带来。
我们不敢作声,但心里嘀咕:若下次再带零食,一旦被老师发现,那就死定了。
我们的班规是怎样制订出来的呢?
问同学,同学摇摇头;问老师,老师微微笑。我只知道,开学初,班主任在班会上曾经说过要制订什么班规的话。
没过几天,班级公告栏里就冒出了一份《班级违规违纪处罚规定》。
班主任严肃地强调,这就是我们的班规,它有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法》一样的效力。我们听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不知道班主任讲这话的意思,所以也就没有认真去研究《班规》了。
谁知,从那以后,我们就被所谓的《班规》给绑架了。
事后,我发现,《班规》中的内容条条都是针对我们学生的,其中没有一条是针对老师和学校的。
违规处罚时,就像是法院宣判罪犯一样,某某某违反了某某条,处以什么什么处罚。宣布处罚时,老师像法官一样振振有词,他们一说,我们就没说的了。
唉,恼人的班规。虽然我们都很反对它,但是我们又能怎样呢!
在规则面前
规则存在于身边的小事中,但却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好。三年级的一天,我正在上楼,忽然看见扶手旁有一张灰蓝色长方形的纸,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张十元钱。看着手里的十元钱我突然想起了班训团结、勤奋、诚实、活泼,这八个大字。
那天正好要交饭费,我想那位丢钱的同学一定很着急,这时,我的心里好似出现了一个正义的小天使,一个邪恶的恶魔。天使对我说:“应该还给同学”!恶魔说:“听我的,自己留着吧,反正也没人看见”!听我的,听我的,小天使和恶魔吵了起来。最后我选择了交给老师,还给同学。正义的小天使以下把邪恶的小天使打败了,这就是邪不胜正的真理。我手里握着那张被“遗失”的十元钱交给了张主任。我趴在窗台上,向外望去,只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树枝上几只不知名的小鸟正在叽叽喳喳地叫着,好想再为我欢呼,看着窗外这一切我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其实规则并不难,难的是遵守规则,因为往往在规则面前有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