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师徒四人走到深山。唐僧饿了,一看有桃子,便叫悟空去摘桃子。
山里有个白骨精,她想吃唐僧肉,她趁悟空离开,白骨精便变作一个女子,说是送饭的,想要接近唐僧。这时,悟空回来了。他那火眼金睛却难骗,举铁棒便朝妖精打去。那妖扔下假尸,真身逃走了。眼看那女子死在地上,唐僧责怪悟空伤人命。悟空就让师父看那罐子,里面全是癞蛤蟆。唐僧刚有几分相信,八戒说这是师兄的障眼法!唐僧便要赶走悟空。悟空再三要求,才得饶恕。白骨精不死心,又变成婆婆,一路喊女儿。八戒说这下麻烦大啦。婆婆看见地上的假尸,一把揪住唐僧,就要唐僧偿命来。却又被悟空识破,当头一棒,那妖精还用解尸法脱身走了。唐僧大惊,便把紧箍咒连念二十遍,疼得悟空满地打滚。唐僧不想留悟空了,悟空说这箍子没法离开他,他也就没法离开师父了。唐僧见悟空这样说,只好再饶他一次。那妖精两次没得手,很不甘心,她第三次变作一个老翁,一路叫着女儿和老婆,再来抓唐僧。悟空叫来山神暗中照应,再不让妖精逃脱。只见手起棒落,老翁倒下。悟空叫师父来看,地上躺着一堆骷髅。唐僧已经相信了,又听八戒说师兄是怕你念咒,故意变成这样。唐僧便下定决心,不要悟空做徒弟了。悟空走后,唐僧遭难。沙和尚被擒,八戒逃出,没奈何,只得去花果山讨救兵。八戒说出师傅遇难,悟空随八戒去打妖精。妖怪竟被打得无影无踪。
悟空救出师父,唐僧又感激,又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