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总会蹲在旧书摊前,小心翼翼地翻开泛黄的书页,贪婪地嗅着那馥郁古朴的气息。伴着那柔曼隽永的旋律,悉心感受这古老的舟撩拨着文字的海。
在我看来,世上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手捧一杯清茶,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之中。那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所有的诗情画意都在此刻停留。
那深沉的纸页以一种朴实平缓的语调讲述着一个个跌宕起伏的人生,衰败没落的家族,殷红如血的现实,以及纯真饱满的幸福,温慰深邃的大爱,抽象深刻的哲理。他像一位老人,褪去世间的浮华,语重心长地告诉你善与恶、美与丑、真与伪。让你的心灵走向深刻与纯净,教你抛开烦恼与重负,笑对人生。
阅读文学巨著、国学经典,若是能够有一本古老的线装书,那超越时空的韵律便可以带你到达那个朝代,真切地感受到那时的社会氛围,那时的人们的思想感情,追寻那时的历史人物的足迹,就连古时的空气都能荡起你心中的涟漪。
我也曾梦回大唐,与一位名叫李太白的诗人云游四海,共同铺开纸笔写诗章。我也曾瞧见他面目憔悴地写出“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我也曾看见他月下独酌,他用来下酒的是剑上的寒光,他的情人是天上的月亮。还记得他长袍飘带,微风吹过宛如仙人模样。
想到这里我不禁合上书,微眯着眼,感受这片刻惬意的时光。
一纸诗书一年华,我在光阴的背后开满繁花。借五柳先生的淡泊名利,我收获了宁静;借李太白的孤傲,我收获了旷达;借张九龄的草木之心,我收获了稳重。
这才发现,沉醉于书香的人生,是孤岛,也是大海。
捧一本旧书,泡一杯香茗。在阳光交织下的黄昏中,让心恬然地律动;在这惬意的时光里,翻开泛黄的书页,深吸一口历史的气息,让它教给你文字的真谛、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