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上独臂穿衣的作文
今天下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老师进了教室门,二话没说,就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四个字:“角色扮演”。
刚下落下一点,同学们就纷纷的议论起来:“‘角色扮演’你们说会是什么呢?”、“‘角色扮演’,是不是新出来的名词,怎么都没听说过呢?”……
老师敲了敲教鞭,神秘的笑了笑,压低了声音:“今天,咱们来玩一个游戏……”没等她说完,整个教室欢呼起来,整幢楼都要听得见了。换老师卖力的整顿一番,才安静了下来。
她说:“我们假设自己是一个独臂的残疾人,用一只手来穿衣服另一只手贴紧裤缝,不许动。听懂游戏要求了吗?”
我们都在台下迫不及待地做了起来。有拉链的,先把拉链用一只手拉下来,然后,使劲甩袖子,知道把衣服丢下来为止;是纽扣的,就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夹住,纽扣的一面,再用大拇指按住另一面,往里一扣,就解了下来,过了一段时间,终于把所有纽扣解完了;穿毛衣的,衔住领口,用一只能动的手勒住衣袖,使劲一抽,就脱下了毛衣。看来,最容易的还得非拉链衣服莫属了。
又是一声令下,我们又开始了穿衣服的比赛,“5,4,3……”时间的逼近,让的我们手忙脚乱,一会儿,衣服没有颠过来,一会儿,还没做好心理准备……
“预备!开始!”
我们便开始一手拿着衣服,一边倾斜身子,好让衣服顺利的从左边到右边,从右边到左边,一些同学之间互相帮忙,才使得衣服顺利地穿上去,更有甚者,为了穿衣在课桌边上,借助课桌来取得成功。
“嘟——”比赛结束。
老师又将“观众席”中,表现出众的三位同学请上讲台,为我们做示范。
第一位同学将穿拉链衣服做了一遍,只见他涨赤了脸庞,头上淅沥淅沥的下着雨,费了好大的劲,才通关了。
这其中,我们都为他着急,特别是黄天同学,竟忍不住说了一句:“这又何难,看俺老孙的!”上场后,不知咋的,发挥失常,羞红了脸,垂着头,手指在前不停地打转,怏怏不乐的下了台。
第二位同学领着他的纽扣衣服出场了,一开始,他没花九牛二虎之力就将衣服穿上了,可扣纽扣就麻烦多了,一会儿七粒扣在八粒上,一会儿,纽扣扣反了。好不容易穿完了一件衣服,衣领却又没整好,半个儿朝里,半个儿朝外,活似刚从洗衣机里走出来。
第三个同学嘴一叼,把衣服一拉,手露了出来,头再一钻,整个儿是那样快捷、方便,是那样自然协调。
瞧,这一切的动作是大部分残疾人都经历过的事。可谁知道,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不知要练几百遍,要练几千遍,几万遍。
我们应多去体验残疾人的生活,给予他们关爱,给予他们幸福,更重的是,我们还可以给予一些物资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帮助。
关爱残疾人,等于爱自己。不要失去了,才知道如何去拥有,去保护,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