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作文 感恩父母
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这就是大自然对感恩之心的最好诠释。我们,作为万物的灵者,拥有细腻丰富的感情,更应该怀着一颗赤热的感恩之心来看待周围的一切。
春节期间,我走访了几位同龄人,就父母与子女是否互相了解这个问题展开了调查。因为我发现近年来,由于物质生活的提高,父母对子女或子女对父母的要求越来越趋向于局限。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双方的沟通理解却越来越少。长此下去,势必会影响家庭生活的和睦。所以我觉得进行一项这样的调查十分有必要。
调查中我发现大多青少年对父母存在不满情绪,他们总觉得父母对他们管的太多,太严,干涉他们的自由,还说了许多诸如偷听自己讲电话,私拆自己信件或翻自己的包包,干涉交友,上网……等事件。更有甚者,规定孩子每次考试的名次,分数,达不到便会冷嘲热讽甚至打骂。
我让他们谈谈自己对理想父母的要求,他们都说希望父母多关心自己,理解自己,多给孩子一片自我空间。我觉得要想建立和谐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光要求家长是不能解决问题,孩子们身上也存在着问题,家长也有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家长们都承认自己有过偷听,偷窥孩子隐私的问题,并都承认这是不对的。但均认为自己的做法,是因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们越来越成熟,想独立,不愿受管束,做家长的不想让孩子误入歧途,急切地想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向,才采取这种种不妥的手段。他们都想同孩子们好好谈谈,但受时代的影响,两代人根本无法沟通,往往是家长三句话以后,孩子就摔门而出。
听了孩子和家长的话,我陷入沉思。我觉得,家长和孩子不能互相了解并非全是一方的错,双方都应负责。如果大家能换位思考一下,就会感受到双方心情。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值得理解,但孩子对自由的渴望,对丰富多彩的青春的追求也不容忽视。家长不能为了子女成才而将他们扼杀在自己的思想中,而孩子也不应过分追求自我,而忽视了家庭条件和父母感受。
理解是化解误解的一剂良药,它会融化父母与孩子之间僵持的代沟。作为孩子,我们要懂得理解父母,心平气和,耐心地与父母谈话,试着理解父母,试着说服父母理解我们,生活中有了理解,才会感受到和谐与美丽!
用感恩的心去对待家人,朋友以及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吧!
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理解我们的父母;让我们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去体谅我们的父母;让我们怀着一颗小径的心去报答我们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