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我是桥,一座繁忙都市里极为普通的立交桥,我身上的土石都来自同一个偏僻的村庄,这些团结的兄弟姐妹们组成了我,他们的记忆成了我宝贵的回忆。想起从前,在那偏僻的小山村里,很宁静,处处都鸟语花香,虽然那儿的人有点穷,但他们是却是很快乐的
27.北国雪
片段:有人也许喜欢春天的滋朗,有人也许喜欢夏天的娇艳,有人也许喜欢秋天的金黄,而我,更喜欢北国独特的景观-雪。初冬来临的时候,那令人盼望已久的雪精灵悄然的来到这个世界上。像梨花;像鹅毛;像柳絮,纷纷扬扬;似窗花;似星星;似仙境的神芒,千姿百态。他轻轻的、柔柔的、不知不觉的落在你的脸上,身上,忽然把你吓一跳,让你感到有些丝丝凉意。一个天真的声音喊到-下雪啦,之后又有无数童稚的声音在欢呼-快看呀,下雪啦,接着一群快乐的孩子们在雪地里跑来跑去……
28.醉 酒
片段:酒的发明者,有人说是仪狄,也有人说是杜康,现已无法查证。不过有酒以来,"醉"
和"酒"的缘份倘若考证一番,也颇为有趣。"醉"大概和"酒"同时出现。"醉"者,"酉卒"也。是否可解作"饮酒而卒"呢?我不知道,不过仪狄献酒,令大禹醉倒三天三夜,自此被疏远的故事,倒是口耳相传了五千年。这大概是关于"醉酒"的最初记载吧。可惜自那以后,大禹便没了传人,贪恋杯中之物者越来越多。自陶渊明"造饮辄尽,期在必醉"开先河以来,便有了王维"留醉与山翁"的欣悦,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的狂傲,王翰"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迈,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旷达,苏轼"酒酣胸胆尚开张"的雄浑,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的悲凉……当然,不醉,乃至于否定醉酒之人也非没有,其代表便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后来又衍生出不少带"醉"字的贬义词:醉鬼、烂醉如泥、醉生梦死……总之,"醉"可谓是中国文学史的一大特色。探讨"醉汉"们的态度,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29.追求时带上执着
片段:有三个年轻人,同时都梦到了一个满是金银珠宝的山洞。为了寻找这个地方,他们决定结伴而行。第一个年轻人叫"退缩",第二个年轻人叫"满足",而第三个年轻人则叫"追求"……
30.明天会更好
片段:雨不停的下着,我的心情就好像这灰色的天气一般,阴沉灰暗。我的明天也由于雨天能见度太低,而看不见前方的路。临近中考了,我即将离开母校,离开教导我的老师和相处已久的同学,我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心中突然有一种将要失去避难港而不知何去何从的感觉。明天将会是在那里呢?这种心理,对于一名中学生而言,可能极为正常,可对于我-一名临近中考的学生,产生这种心态的原因却不很正常。原因,产生这种心态的原因之一--我是一名差生。曾听过有人说:"人要看开些,人比人是要比死人的。"之后,我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乐观精神发扬光大了,这种乐观精神很快成了我最大的忧虑。无忧无虑的心情使我成了笑得最灿烂的人之一,这也正像有一个绿茶广告那样:心情不好的人说"哎呀,水只剩下一半了",心情好的人却说"真好,水还有一半呢!……"。
31.山、草、木与繁荣
片段:我缓步亲近大自然的美景,蓝天、绿树、嫩叶、鲜草,一切小心地靠拢在一起,山里苏醒了。和风送暖,不急也不慢,怕吹破了这一蓝绿相间的水彩画,悠悠荡荡。忽闻百灵鸟在上空映辉闪过,鸣着笛子,披上金黄的外衣,吵醒了四周的森林。森林中的忧郁被打碎,树木却不理睬鸟的呼唤,冷酷地洒出了绿条,迎风而摆,替换了枯黄的枝叶,显得更可爱。鸟也进入了林间穿插,带来了深绿色的活泼气氛。草被洗得干干净净,尤绿长青,天空降下了第一场春雨,蒙蒙地撒在草尖上,土地又肥沃了。但在树木的掩盖下,小草在吸取营养时不致于打弯了腰,使水均匀地落在每一棵草上,两者皆散发出清新的幽香。雨后,有彩虹架于两山之端,树木和新草在与春风的抚笑中,形成了潮浪……
32.《夜里戴草帽的人们》品读
片段:夜里还戴着草帽的,是一些什么人呢?有谁会在天黑无光的时候,把这种传统的遮阳工具继续戴在头上?夜里戴着草帽的人们必须刚从白昼的烈日中走来,或者准备在天亮以后走到一片炎热中去。这样的人不是长年在乡村劳作的农民,农民在夜里一般不需要把草帽戴到头上……
人生需要掌声。
当年俞伯牙轻奏高山流水时,钟子期为之高声喝彩,于是钟子期便成了俞老先生的知音,高山流水不断,流传着一曲千载称颂的赞歌。然而钟子期走了,人生中的鼓掌者离去,俞伯牙的生命也就枯萎了。(朱敏)
绿是春红的衬托,绿是夏阴的奉献,绿是秋风的依恋,绿是冬雪包裹的生命。
愿每个人的心,经过冬的考验,都长出春的新绿。(喻美玲)
只有秋天理解落叶的匆忙,只有云明白雨的惆怅,只有鸟儿知道天空的辽阔,也只有我知道
自己渴望的方向,我用心去呼唤希望,用心去寻找理想,用心去飞越梦想。
错过了太阳,我不哭泣,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辰。
我呼唤真诚,友谊如沙漠中的古瓷器,打破一件就少一件,再也找不回来。
我呼唤自己,将自己从朦胧之中唤醒,将自己从污泥中唤起。让自己更加透明,更加真实,更加美丽,让泉水洗涤我的耳朵,听听自己的呼唤。
我会呼唤山的高大,海的广阔,天的蔚蓝。我会呼唤草的翠绿,水的纯净,鸟的自由。我会呼唤人的良知,人的真诚,人的善良。我告诉自己:用心呼唤的声音,也是天籁之音。(宦娇)
有时候我们抱怨世界愈来愈丑了,现代文明的噪音太多了。其实,在一滩浊流之中,何尝没有一潭清泉?在机器声交织的音图里,也有所谓的“天籁”。我们只是太忙罢了,忙得与美的事物擦身而过却无知无觉。(无名)
我们都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本来互不相识,但落在地上,结成冰,化成水,就谁也里不开谁了。生命因你而精彩。(郭玲)
缘,让你我相识在桂花飘香的九月。在逝去的三个春去秋来的日子里,因为有你,我的生活才变得丰富多彩;因为有你,我的生命才变得绚丽多姿;因为有你,才使多愁善感的我让快乐包围;也因为有你,才使自命不凡的我学会虚心坦诚。我们彼此都真诚相待过,你我都在彼此心里烙下字——友谊。
我曾一度把你比作河水,而我是一条游弋在水里的鱼。我曾忧伤的对你们说:“你们谁都不知道我哭过,因为我在水里。”你却平静的说:“我知道,因为你在我心里。”(郭玲) 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
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你一会看云/一会看我/我觉得/你看云时很近/看我时很远(顾城)
当全世界都伪装成糖,我仍是一粒盐,始终坚持最初的咸。
生命在最危险的环境里,方是真正的生命。(巴斯德)
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海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