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君王叫楚灵王。他非常喜欢有细腰的臣子。一天,楚灵王在花园里,看着那妃子自言自语道:”如果我的臣子们也有妃子一样的身材,那该多好呀!“这些话被朝中的一位大臣听见了,心想:如果我有苗条的身材,投其所好的话,那大王肯定会奖赏我的。这位大臣把话传给了另一位大臣,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不一会儿,所有的大臣都知道了。大臣们聚在一起,讨论怎么才能细腰。
一位大臣说:”不如我们节食,不吃饭,只喝水。“”不好吧,会被饿死的,不如这样,我们每天只吃一顿饭,而且只吃菜,怎么样?“ 另一位大臣说。”好!好!"大臣们纷纷称赞道。每天早上整装时,用带子把腰系紧就能瘦了!“”好办法!!“大臣们又称赞。大臣们都按照这些方法做了,可是没过几天,大臣们都坚持不住了,从鱼,肉到菜叶,谁能忍,可是他们看到自己的”同行“都减肥有效,他们只能”忍“。他们的家人当然都不忍心,天天给他们做好吃的,但却好心没好报,还被说成了”害人精“。
一个月后,大臣们减肥都有效。每天整装时,先吸一口气,然后用带子把腰捆紧。大臣们心想:”好难受呀!好饿呀!饿的我两眼冒金星,哎!为了能得到大王的奖赏,为了我的黄金万两,一个字,忍!一年后,大臣们各各面色如土。以前上朝时,大臣们都是容光焕发 ,现在可倒好,各各都面黄肌瘦,瘦骨如柴,楚灵王见了直拍手叫好:”好好好!各各都赏黄金万两,连升三官,哈哈哈哈,退朝!“大臣们听了,都欣喜若狂,回家大吃了一顿,没过几天,大臣们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