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镜头
生活中有很多的镜头值得我们关注。我就把视角从这转到那,终于在一个角落停下来。
那是正午,一个艳阳天,光线毒得很。一个黑土似的老伯在口渴难饮的人行道上用他那沙哑的声音叫嚷着:“卖杏儿,甜杏儿,可口解暑呀!人们忙着回家开空调、喝饮料不屑地从他身边匆匆而过。街上行人愈走愈少。而我站在天桥上扶着滚烫的把手却毫无知觉。只是默默地关注着那老伯。我手里还有半瓶冷饮,我想去给他,但我没那么做,因为我期待会有奇迹出现。但很久并未有人。我想走过但有一位大姐姐出现在我视线中。
她个头一般,皮肤很白,一双大眼楚楚动人。她走到老伯面前细声细雨地说:”老伯一斤杏儿多少钱?“老伯已经不能说话了,用手比划着两元钱一斤。姑娘犹豫了一下对老伯说:”大爷,这一车杏儿我全要了。“老伯虽说不出话来便样子却喜出望外连给姑娘鞠躬。姑娘忙扶起大爷对他说:”老伯不用客气,大热的天,你也来容易。“说着买瓶水送给大伯。老伯喝完水对姑娘说:”遇着好人了,谢绝!“大热天由于太阳光反射老伯流的泪在远处像个晶莹的珠子放光。老伯目送了姑娘收了摊走了。
看着姑娘影子一点点模糊起来。现在我麻木了:天下的好人真是占大多数呀!现在看太阳也不那么毒了,变柔、美好起来。空气中再也没有焦躁的味道变得清爽起来。
这个镜头使我震憾,使我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