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新的走法没有学会,旧的走法倒全忘了。当他反回燕国时,只好爬着回去。
刚回到燕国,就有一位农民走过来一边捧着肚子,一边笑话他:“哈哈,你这么大了还不会走路,真是笑爆我的肚子呀!哈哈!”农民这么一说,就引起了四面八方来人的注意力,他们都陆续走过来,在被嘲笑的那个人周围围成一个圆圈, 纷纷议论 :“他怎么回事呀?怎么会爬在地上呢?”、“他是不是不会走路,改为爬行了?”、“如果真是这样,那这就笑掉我的大牙了!哈哈哈哈!”……被嘲笑的那个人见到场势对他不妙,就讯速地逃离现场,去一个没有人的地方。
他想:“唉!现在我爬出去就会被别人嘲笑,怎么办好呢?看来,以后都要在这个安静的地方过夜了。”突然,他脑子的那一盏灯马上就亮了起来。他紧握拳头,充满自信心地说:“我现在不会走路,不过,我可以自子学呀!”可是,他又叹了一口气,近乎绝望地说:“唉,到了最后还不是落得同样的下场,到时候连爬都不知道怎么爬了。唉!”大约过了几分钟,他突然想起老师以前常对她说的一句话:“不论你做什么事情,成功一否并没有关系,只要你尽力去干,都没关系。”于是,他又充满自信心地说:“好!不论成功以否,我都要冒这一次风险!”
说干就干,他扶着两边的柱子,小心翼翼地慢悠悠地站起来,然后,他围着这根柱子慢慢迈出每一小步。经过这样的反复练习,不久以后,他就学会了走路。
这件事情不知道是谁张扬出去的,不过,昔日这位经常被人嘲笑的爬行者,近日已成为一个经常受人敬佩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