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声音
秋,是一个繁花凋零,安静的季节。诗人笔下的秋,有时是凄凉的,有时是欢快的。安静,是秋的主旋律,但秋,又是热闹的。
在秋天的校园中,成熟的果子从高不可攀的大树上“啪”的一声落下来,给金秋添了份收获。在秋天的任何一个角落,秋叶慢慢从各种树上缓缓飘落,从此开始了飘零的生活。轻轻的声音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却是秋日乐曲的主旋律,给凄秋添了份伤感。晚秋时,菊花绽放的声音在这偌大的世界响起,它与落叶开始了二重奏,它给晚秋带来份美丽。
落叶,总是引发人惆怅的东西,见到落叶,就总有一种凄凉的感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虽然诗人李清照描写的是初春的景色,但放在秋天,总觉也不为过吧。 落叶的声音,我总也听不够。我喜欢叶落时声音的轻巧,也同样喜欢花开时的身影的清丽。 菊花,一种时而给人以高贵,时而还人以清高的花朵。民间流传着“梅兰竹菊四君子”
这样一句话。梅兰竹都有一种坚韧的性格,但菊花开放在秋日不像梅花在严冬绽放;生长在花盆与花园里,不像兰花在石缝间不屈;只需盛开,也像竹子一样冲破层层难关。但菊花更多地能展现她的清雅与她的美丽。
菊花开放的声音,嘘!听,很轻,很轻,喂喂!同学,我是要你用心去“听”。用心去“听”在这喧嚣世界上用耳朵所听不到的声音,就像果实落地,秋叶凋零,菊花绽放,还有许多许多。 来吧!同学们!春天,让我们聆听小草破土的声音;夏天,让我们倾听荷花开放的声音;冬天,让我们探听雪花落在你身上的声音。用心去听,会听到更加生动的声音!
秋天带着落叶的声音来了,早晨像露珠一样新鲜。天空发出柔和的光辉,澄清又缥缈,使人想听见一阵高飞的云雀的歌唱,正如望着碧海想着见一片白帆。夕阳是时间的翅膀,当它飞遁时有一刹那极其绚烂的展开。于是薄暮。
晚秋底澄清的天,像一望无际的平静的碧海;强烈的白光在空中跳动着,宛如海面泛起的微波;山脚下片片的高粱时时摇曳着丰满的穗头,好似波动着的红水;而衰黄了的叶片却给田野着上了凋敝的颜色。
秋末的黄昏来得总是很快,还没等山野上被日光蒸发起的水气消散太阳就落进了西山。于是,山谷中的岚风带着浓重的凉意,驱赶着白色的雾气,向山下游荡;而山峰的阴影,更快地倒压在村庄上,阴影越来越浓,渐渐和夜色混为一体,但不久,又被月亮烛成银灰色了。
将圆未圆的明月,渐渐升到高空。一片透明的灰云,淡淡的遮住月光,田野上面,仿佛笼起一片轻烟,股股脱脱,如同坠人梦境。晚云飘过之后,田野上烟消雾散,水一样的清光,冲洗着柔和的秋夜。
秋夜,天高露浓,一弯月牙在西南天边静静地挂着。清冷的月光洒下大地,是那么幽黯,银河的繁星却越发灿烂起来。茂密无边的高粱、玉米、谷子地里,此唱彼应地响着秋虫的唧令声,蝈蝈也偶然加上几声伴奏,吹地翁像断断续续吹着寒茄。柳树在路边静静地垂着枝条,荫影罩着蜿蜒的野草丛丛的小路。
北方的果树,到秋来,也是一种奇景。第一是枣子树;屋角,墙头,茅房边上,灶房门口,它都会一株株的长大起来。像橄榄又像鸽蛋似的这枣子颗儿,在小椭圆形的细叶中间,显出淡绿微黄的颜色的时候,正是秋的全盛时期;等枣树叶落,枣子红完,西北风就要起来了。
蔚蓝色的天空在深秋时节,一尘不染,晶莹透明。朵朵霞云照映在清澈的嘉陵江上;鱼鳞的微波,碧绿的江水,增添了浮云的彩色,分外绚丽。
北国的落叶,渲染出一派多么悲壮的气氛!落叶染作金黄色,或者竟是朱红绀赭罢。最初坠落的,也许只是那么一片两片,像一只两只断魂的金蝴蝶。但接着,便有哗哗的金红的阵雨了。接着,便在树下铺出一片金红的地毯。而在这地毯之上,铁铸也似的,竖着光秃秃的疏落的树干和枝桠,直刺着高远的蓝天和淡云。
秋雨的旋律
雨是晶莹剔透的。秋天的雨很小,很细。像牛毛针尖般,温柔地落下,当然有的小雨打在池塘、房檐上,击起水花朵朵,“丁东”、“滴答”、“啪啪”、“沙沙”地给这如诗如画的金秋配上一支动听的交响乐,这独特的韵律,使你忘却世上一切烦恼与忧愁。 丰收的秋天
红艳艳的大苹果撩开绿叶往外瞧;金灿灿的柿子像正月十五的灯笼压弯了枝头;小红灯似的枣子在枝头上一闪一闪的;像玛瑙的葡萄一串串的挂在葡萄架上荡秋千;有的荔枝太胖了,把衣服撑破了,露出了白白的肚皮,玉米特意换了一件金色的新衣,咧开嘴笑了,露出
满口金黄的牙齿;大豆也许太兴奋了,有的竟笑破了肚皮;西红柿为了让自己更漂亮,便把口红涂在了脸上„„
秋天的落叶
如果说,燕子是报春的天使,那么,落叶就是迎秋的顽童。秋天一到,落叶就毫不犹豫地从树桠上纷纷飘下来。它们好像在对大树说:“亲爱的妈妈,我们要回到大地的怀抱中去,请允许我们随风阿姨飞吧!”树发出沙沙的声音,似乎在说:“走吧!走吧!”叶子飞过墙头,来到野外,看!大地上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落叶,你给地面铺上了一层金地毯。 秋天到了,秋风吹来让人觉得有些凉。小红把窗户关上,穿上秋装跑到院子里玩。也看见苹果树上挂满了红通通的大苹果,几片黄叶随风飘落,像蝴蝶在飞舞。草地像铺上了金黄的地毯。菊花开放了,黄的、白的,像一只只绒球,真好看!两只燕子从屋里飞出来,对小红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说:“小主人,我们要去南方过冬,明年春天再见!” 秋,收获的季节,金黄的季节———同春一样可爱,同夏一样热情,冬一样迷人。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侗乡的秋风和煦轻柔,蓝天白云飘逸悠扬。
黄澄澄的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棉桃像小树,绽了鸡蛋似的花絮。啊,不是稻田,是黄金的大海;不是棉田,是白银的世界。
秋风萧瑟,层林尽染,一片金黄;阳光下,走在这密林之中,确有一番别样味道。 虽说入秋已久,但今年盛夏酷暑那整天泡在臭汗中的滋味,那随手一摸,一手滚烫的感觉却刻骨铭心,似乎盛夏的余威还迟迟不退却。
秋天,杨树叶子黄了,挂在树上,好像一朵朵黄色的小花;飘落在空中,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落在树旁的小河里,仿佛是金色的小船。
深秋,树叶枯黄了,纷纷扬扬地落在地上,像铺上了一层黄地毯,惟有鸡冠花不忍谢去,颇有独立寒秋的味道。
千树万树的红叶,愈到秋深,愈是红艳,远远看去,就像火焰在滚动。
金色的秋天来了,天空像一块覆盖大地的蓝宝石,它已经被秋风抹拭得非常洁净而美丽。 秋天,红艳艳的苹果扒开绿叶往外瞧;小红灯笼似的枣子挂满了枝头;像紫玛瑙的葡萄一串串地挂在葡萄架下,真迷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