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天的文章
你看,旭日正在升腾,春姑娘来了!你快去用双手拥抱这个美丽的春天吧!
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了,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鲜花次第开放。
春姑娘在封冻了的冰河上跳呀跳,踩呀踩,冰层裂成冰块,化成了水,鸭子在刚刚成水的河里游泳,正如“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姑娘又在沉睡了的大地上跳呀跳,使小草感到春天来了。一棵棵小草从酣梦中醒来,他们破土而出,舒展着他那幼嫩的绿叶。小草一下子铺满了原野,举目远望,一碧千里。他们挺着身子,随风摇曳,那么柔软,那么娇嫩。
春姑娘还在覆盖着皑皑冰雪的陆地上,划了一下他的手指,使树和花儿知道春天离她们不远了。一株株柳树在微风中摆动着柔软的枝条,轻轻地擦过湖面,像美丽的少女在河边梳头。怪不得唐代诗人贺知章在《咏柳》一诗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把它写的那么地美,好一派垂杨柳的风景呀!
一个个桃花像喝醉了似的,满枝绯红。那盛开的梨花,一簇簇绽满枝头,玲珑,纤丽,如云似雪。迎春花像一道道抛物线,由一点向四面八方抛去,而绝无横枝斜出一束一丛。
那里,一群群蜜蜂在飞舞,飘散着花粉的空气也跟着它的翅膀振动。青蛙从洞里钻出来了,活蹦乱跳。呢喃的大雁从南方飞来了,小鸟从巢中钻了出来,唧唧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赞扬春天的美丽。
如今,春季已到。春天是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古往今来人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美好的词语诗句来形容、赞美春天。春天,带给人生命力,带给人希望。
春,暖人心脾,“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春,稍纵即逝,“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所以“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
春,沁凉润透,“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春,酒里飘香,“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春,魂牵梦绕,“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
暖暖的春风飞来了。它好比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带着一只彩色的神笔,到处欢快地画着。
春风飞过大地,大地变成一幅清新的图画:被人们收割过的草木茬上,又倔强地冒出了新芽。不用人工栽培,它们就在春风的吹拂下生长起来。大地变绿了,衬托着红的、白的、黄的、紫的……五颜六色的野花,多美呀!春风吹来,那清新的花草气息,直往人心里钻,无论是谁,都会深深吸一口,像痛饮甘露一样畅快。多爽啊!
雨过天晴,太阳走过七色彩虹,万丈光芒照耀着春天的大地,大地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地上的小草,细细的嫩叶湿漉漉的,青枝绿叶的树木,像刚洗过一个澡,显得青翠欲滴。鸟儿在枝头欢快地歌唱着,唱得人心情舒畅;小蜜蜂出来采蜜,它们从这束花飞到那束花。最快乐的是阳光下的孩子们,他们有的追逐跳跃,有的唱歌跳舞,还有的在蓝天上放起了风筝,又是一幅欣欣向荣的图画。
啊!春天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我爱你,春天!
描写冬天的文章
冬天,选择在这一年中的第三百一十八天里,停下了她美丽的脚步……
这天,当天还未全亮的时候,我就被忽然来临的冬天给唤醒了。那只属于冬天的特别气味,悠悠地掠过了我每一条敏感的神经。其中,还混合着一点点清新的花的香味儿。我就像是在冬天中,正要违背时节而苏醒的一个生命。
我慢慢地睁开了眼,翻开了盖在身上的被子。只不过是一眨眼的时间,冷风边迎了过来,围
着我不停地跳着、舞着。我两脚离开了暖和的床铺,迅速地穿上鞋子,走到衣架前随手拿了件厚衣服披在身上。一会儿后,那些不停跳舞的风,已经有一部份到别的地方欢快地跳舞去了。
我走出房间。四周都弥漫着宁静与安详的气氛,令我不得不放轻脚步,生怕打破了这种少有的、仿如走进了天堂般的幻境。
我来到了阳台,盆上的植物依旧沉睡着,金鱼睁着眼睛但一动也不动,甚至连天空都是迷迷糊糊地看不清晰……一切,都好象被冬天施了法术一样,就象童话故事《睡美人》里的宫殿那般,都安静的睡着了。它们的沉静,换来了一个完全没有虚伪的世界。这样清澈的世界,是我所向往的。
我深深地吸了口气,鼻腔中,口腔里都被灌满了冬天独特的清凉。我着迷了,为这短暂的时光所创造出来的幻境。是的,他就是一个幻境,一个容易破碎的的幻境。只要有什么风吹草动,又或者只是一声鸟的鸣叫,都足以把这个迷人的幻境打碎。
太阳那刺眼的光线,终于穿透云雾,直射到人间。
清晨,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繁荣的景象。阳光衬托着我眼下的车水马龙,更是把“繁荣”一词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我,只能对这感到无奈:
哎。在下一年的第三百一十八天里,我能否得到上帝的怜悯。请让我再去一次那个我向往的天堂,让我再看一次那个天堂的清澈。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季的来临,人们都换上了厚重的棉衣,隔离了寒冷的风霜。冬季的来临,也让万物进入了“死寂”期,留给人们的是满眼的疲惫……
那年冬天,我种的君子兰早在两个月前就病态泱泱。冬天一到,它就全没了绿色,成了一堆枯枝。我伤心极了,几个月的心血就这样化作了泡影。为了使自己稍稍安心一些,我既没有把它立即丢掉,也没有把它从花盆里马上移走,是什么样就什么样,没再去管它。
就这样,那一年的冬天我就在惋惜中度过,每一次摸到那冰冷的花盆,心头就涌出阵阵悲哀和无奈。现在想起,仍能感觉那冬的漫长。
第二年开春后,我痛下决心要将那枯枝除掉,腾出花盆种吊兰。于是,我用一个小铲子扒开土,准备将其连根拔走。
可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我刚用铲子插入干厚的泥土,扒了两下,就听到一阵清脆的破裂声,随之我看到瓷花盆的碎片散了一地。可是我仔细一看,被泥土层层包裹着的,浓密得如太白胡须般的是那去年冬天看似已枯死的君子兰的根,它不但没有坏死,反而愈加茂盛,分了一次又一次的杈。现在,它已经茂盛到充满了整个花盆,宛如一只只龙爪紧紧地贴在瓷花盆里,难怪一碰就碎。
看到这里,我赶紧将乱麻般的根须稍作修剪,分盆重新种下。结果一个月后,每个花盆都发出了君子兰可爱的小芽。
对于这一幕,我不得不惊叹。在整个冬季的酝酿中,它竟然可以再次生长,而且枝繁叶茂。我简直被这种冬季中的奇迹折服了。这种折服是全身心的,从眼中到心里,我不得不由衷感叹它顽强的生命力。
仔细想想,在冬季我如此草率地放弃新生的机会是多么愚蠢。那厚厚的棉衣,真的是隔绝了所有新生带来的欣喜和希望。但是我现在明白了,暂时的“死寂” 是为让我们更加真切的体味生命,体味人生。
植物在冬季,可以依靠对春的向往而在冬季的“死寂”后重生。那人呢?在冬季时,也一样可以向往春天,可以获得更大的新生与希望。生命的神奇叫我们不得不敬畏,那我们就更应该拿出勇气和行动,要像那茎叶枯萎的君子兰,在春光照耀大地时,你就会有西伯利亚蝴蝶般的美丽,然后破冰而出,找到更加鲜艳明亮的你。
雪,我喜爱你,喜爱你的无暇,你的洁白,喜爱你的淘气,
你是天空中一个小小的斑点,滋润着庄稼和田野,你是一块块
白布,给大地穿上白色的大衣,你是一股股快乐的气氛,让孩
子们感到快乐,感到欣慰。
当我正要上学时,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啊!下雪了,我高
兴极了,不再被刺骨的寒风而感到寒冷,因为我的心情战胜了
寒冷,雪越下越大,从一望无际的天空轻轻飘落下来,纷纷扬
扬,飘飘洒洒……一朵朵,一片片晶莹如玉,洁白无瑕,向天
上的仙女洒下的玉叶、银花,又像天宫派来的白色天使,是那
样的美丽,无私的把大地装扮成童话中的白色王国。
雪花的形状千姿百态,约有两万多种。他们有的像六角形
一般的瑰丽,有的像顽皮的小精灵,只往你的头发里、衣领里
钻。而雪粒在地上欢跳,好像在炫耀自己:“我有多漂亮
呀!”
白茫茫的天,白茫茫的地,白茫茫的雪花潇潇洒洒。面对
这样银装素裹的世界,我心里不由升起几分愉悦,于是便怀着
踏雪赏冬的心境,融入这洁白的世界。
雪下了很长时间,直到晚上,我向窗外望望,天已经黑了,但
雪仍然下着,地上白茫茫一片,没有一点被人踩,我心里一直
被一个问题所困扰:“雪为什么那么白?”“该睡觉了”妈妈
的叫声传入我的耳中,“噢,知道了!”看着那还在下着的
雪,我不知道,明天的学校会是什么样的?
雪下了一夜。第二天早晨,放眼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白茫茫的一片。定睛一看,沉甸甸的雪压弯了树枝,屋顶上盖
了一层棉被。雪花仿佛是个神奇的魔术师,给万物披上了洁白
的袍子。我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来到学校,看到雪后的校园,
那像一个雪做的童话学校,同学们堆雪人、打雪仗,到处充满
了欢乐的叫喊声。
房屋被披上了洁白的套装,树枝打扮得像美丽的白珊瑚,
地上也盖上了一条长长的白地毯,那么纯洁,那么晶莹,大学
把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不久,太阳出来了,雪融
化了,于是,房子,树枝和大地等都伤心地哭泣,留下了泪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