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演讲
那天回到家,心中仍是忐忑不安。我心想:“老师怎么会选上我这个出了名的胆小鬼呢?从前我做什么都紧张,这次上台,我还不把词儿都给忘光了?”
比赛那天,各班同学都聚在了礼堂中,各路选手也都到齐了。我坐在他们中间,紧张得一动也不敢动,双手紧紧抓住膝盖,回头瞅瞅那一片黑压压的观众,再瞧瞧周围那些摩拳擦掌的选手,我的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低头一看,裤子的膝部早已被手心的汗浸湿了。奥,我真没用。
比赛随即开始,前面的选手一个比一个发挥得出色,终于轮到我了,我紧张得不知是怎样迈步走上前台的,台下观众的目光一下全集中在了我的身上,我的心几乎要蹦出来。礼堂是死一般的寂静,我可以清楚地听到自己急促的心跳声。终于,我横下一条心,清楚而洪亮地喊出了我演讲的题目,紧跟着左手向斜上方用力挥去,这可是我事前精心准备的表演动作,可它并未达到我当初的目的,反而引来了台下所有人的大笑。在我看来,这笑声竟持续了一个世纪之久!我顿时被这哄堂的笑声搞得不知所措。我真想立刻跳下台去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中。但就在那一刻,我想起了从前的几次活动,都因胆小打退堂鼓而告终,我感到自卑并未给我带来任何好处。对,我要找回自信,我要改变这一切!停了停,我深吸了一口气,面带微笑又重念了一遍题目,并更加有力地重做了刚才那样“可笑”的动作。也许是大家都被我的自信感动了吧,台下没有一个人再笑。我心里一高兴,一气呵成,结束了演讲。我在一篇热烈的掌声中走下讲台,心中充满了无比的喜悦,泪水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可圈可点】本文最大的亮点就是细腻而真实的心理描写。小作者特意略写了演讲的过程,着重描写自己的心理变化:领回任务时的自卑,比赛前的紧张,开场时的慌张,找回自信获得成功后的喜悦,把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自我形象,通过细腻的自我心理剖析,活灵活现地描绘了出来。
【更上层楼】文章的描写细腻逼真,使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不过,总给人一种“浅”的感觉,原因是文章的立意不够深刻。标题也不够新颖,如果把标题改为“自信助我成功”之类也许更醒目些。在讲述完事情之后,如能采用卒章显志的手法,写一写从中获得的启示,强调自信的重要性,效果应该要好得多。
具体方法指导
心理描写常犯的毛病就是用抽象概述代替具体描写。如:“语文课开始了,老师把批好的试卷发了下来。在拿到试卷之前,我紧张得要命,就怕自己考砸了。试卷拿到手以后,我一看不及格,很是伤心。”这写的是“我”知道考试成绩前后的心理活动。虽然,他用“紧张得要命”、“很是伤心”等词,但我们并不感觉到他有多紧张,有多伤心。那么如何进行具体可感的心理描写呢?试做下列几种修改:
内心独白式: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阿弥陀佛,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单放机,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跑出去打。老师啊,发发慈悲,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老爸呀,手下留情吧,我以后学习一定用心呀!” 幻觉描写式:我好像看见满试卷鲜红的叉组成一张巨大的网向我卷来,使我不得动弹,不能呼吸。我又仿佛看到了老师满面的怒容,仿佛听到了父母悲伤的叹息声和旁人的嘲笑声。
环境描写式:天阴沉沉的,不时刮来阵阵冷风。风刮到我身上,我就不由自主地打颤。教室里静悄悄的,只听见“沙沙”的发试卷的声音,“哗啦!”一个同学不小心把书碰到了地下,我的心随之猛跳了一下。同桌的试卷已发下来了,72分,看着同桌哭丧的脸,我不由得心里直打鼓。
语言行动式:试卷静静地反躺在桌上。我用有点颤抖的手去掀试卷,一个鲜红的“4”字映入我的眼帘,我的手一抖,试卷又合上了。我一咬牙,把手伸到试卷底下,用力一翻,随着“啪”的一声,我看到了我的分数──48,“唉”,可怜的“48”,我瘫在了桌上。
上述种种方法在我们实际写作时,可以综合起来运用。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经历、性格都不相同,因此每个人的心理和表达心理的方式也不同,只有把这种“不同”表现出来,才能展示人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才能形成精彩纷呈的语文世界。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运有用上述种种描写方法外,还需要展开想象的翅膀,这样就能掌握一枝生花的妙笔,写出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文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