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友好的动作,都能表现出我们对他人的尊重。
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有一位外籍教师到学校的图书馆参观,他刚进去,就红着脸出来了——原来他的皮鞋走路声音太大,干扰了同学们学习,接着,他做出了一个不合常理的举动——把鞋脱掉,光着脚进去。校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校长也经常到图书馆巡查,每次都一边交谈一边走,每到之处的学生都得抬头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他从不觉得这样会扰乱学生学习,这给校长深深的上了一课。这举动看似不合常理,其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尊重。
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
有一个寺院的长老,精通做大饼的技艺,做出来的大饼又香又甜,生意很是兴隆。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也来买大饼,长老亲自挑选了一张大饼,送给乞丐品尝。乞丐很是感动,吃完后掏出身上仅有的三文钱交给长老,长老居然收下了。徒弟们很奇怪:既然是施舍,为何还要收钱呢?长老说:“难得他这么有上进心,所以要收下这三文钱。有了这份自信心的激励,他将来必定能成大器。”徒弟们都不以为然。时隔多年,有一个商人特地来感谢那位长老,而他就是当年那个买大饼的乞丐。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对别人不尊重,首先就是对自己不尊重。”爱加上宽容加上理解,就汇成了一个博大的海洋,这个海洋就叫做“尊重”。人们在这么一个博大的海洋里生活,享受着身心的愉悦,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人门生活在这里,可以没有心灵的隔阂,可以没有交往的障碍,大家互相尊重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