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他人作文三:学会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古往今来这个话题从没有淡出过人们的视野。我们生活这个世界,期待被他人尊重,同时,也应该尊重他人。
一位著名的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好。等到弟子转身后,大师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原来他是饰演的一位劳累的旅者,他想通过鞋带的松散来表现他的劳累憔悴。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他的弟子。他说:“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的这种热情和积极性,及时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松开,将来在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见说啊!”那位大师不愧是大师,他不仅关注表演的细节,更懂得在细节中尊重他人。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学习,首先我们得学会做人。而做人的起码准则,绝不能少了尊重他人。那位大师不仅尊重了他的弟子,也让弟子保留了他的热情和积极性,更好地应对生活。
在现今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民主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应对此局势,推出了一系列“阳光政府”、“公开政务”、“网上听证会”等新政。但仍有不少官员逆道而行,只做面子功夫。在国家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尊重他人的批评建议时,他却旁敲侧击,弄出许多的“潜规则”,有利于他的意见得到应用了,批评建议虽有效却阻碍他升官的事业的,全都进了“垃圾箱”,或者直接删除。人民的意见得不到尊重,他却恶其名曰那是些不利社会发展的东西。时常看到他在电视台高谈阔论,宣言要为人民服务,转下台却要人民为他服务,这样的官员,要不得。
尊重他人表现在许多方面,除了尊重他人人格,尊重他人意见,尊重他人隐私,还有中华民族一直宣扬的“尊敬师长”“尊老爱幼”等等。只是如今,人们的私欲膨胀,很多人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却不想尊重他人。不免使人与人之间疏远了许多。老师抱怨如今的学生没礼貌的很多,公交车上学生坦然坐在辛苦站着的老人旁边的事也屡见不鲜,网上也经常曝出某人隐私问题……而这一切,我们许多的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今天的我们,是否还应该呼吁爱心的回归?我不知道。或许,我刚说到的只是一部分人而已,我们的大部分人都是尊重他人的吧!但是仍想说,希望有一天能让剩下的一小部分人也学会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