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力量作文三:尊重的力量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的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没想到商人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不无自卑的人顿然树立起了自尊,我想这就是尊重的力量。如果当初商人没有说这句话,纵然给铅笔推销员再多的钱,他可能还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永远也不会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任何一个受过别人尊重并改变过他的命运的人,他一定会奋发图强,努力进去的。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级有一名男生,是班上有名的捣蛋鬼。他不仅自己上课不认真听讲,而且还要打扰别人的学习,影响老师的上课进度。同学们都很讨厌他,没有一个人和他玩。如果他要去招惹别人,全班同学都会群起而攻之。他在班级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虽然他品德、成绩都很差,但是很奇怪的是,班主任却经常表扬他。比如夸他的作文写得好,夸他的语文作业能够认真完成。就在老师的表扬中,我们意外地发现,这名男生在悄悄地变了,上课听讲认真了,学习成绩也在提高了,同学们也不再那么讨厌他了。我想这一定是因为他在老师那里得到了尊重吧!这名男生的变化不正是尊重的力量吗?
我认为尊重应该是礼尚往来的,你尊重了别人,别人也会毫不吝惜地尊重你,看重你。相反,你如果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你。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让我们都做一个尊重别人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