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人的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某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有的尊重。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物上的强者和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
给成功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成功的敬佩、赞美与追求;给失败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失败后的同情、安慰与鼓励。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有成功后的继续奋进,就有失败后的东山再起。
尊重,是人类内心的一种表现,你看不见它的存在,却可以把握它。人给人一种尊重,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反之,如果人与人之间都互相尊重,反而会让人觉得尊重只是一种简单而又快乐的事。
懂得尊重的人,往往是有谦虚之德的人,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知道要躬身弯腰,便是属于前者;感受上苍懂得要抬头仰视,便是属于后者。他们的内心世界都是光明的,人生的全部意义,在于精神、美和善的胜利。
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体会和摸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