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力量作文四:尊重的力量
在美国,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商在散步时,遇到一个瘦弱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他缩着身子在寒风中啃着面包。富商怜悯地将八美元塞到年轻人手中,头也不回地走了。没走多远,富商忽又返回,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说:“对不起,我忘了取书,因为,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慈善募捐会,一位年轻书商紧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只有摆地摊乞讨的命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不难想象,没有那一句尊重鼓励的话,这位富商当初即使给年轻人再多的钱,年轻人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巨变,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可以使人明智,尊重可以使人悔过。尊重可以唤醒人的良知,产生无法估量的正面效应。有时候,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并不是惩戒,而是尊重。
美国著名飞行员胡佛经验丰富,技艺超群。在他的飞行生涯中,顺利试飞了许多机型。有一次,他接受命令参加飞行表演,完成任务后返航时,飞机的两个引擎同时失灵,他临危不惧,沉着地采取了措施,奇迹般地把飞机迫降在机场上。飞机降落后,他和安全人员检查飞机,发现赞成故障的原因是用油不对,负责加油的机械师吓得面如土色,因为他的一时疏忽可能会造成飞机失事和人员的死亡。胡佛并没有对他大发雷霆,而上前轻轻地欣那位愧疚的机械师,真诚地对他说:“为了你能干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做飞机的维修工作。”这位机械师后来一直跟着胡佛,负责他的飞机维修,以后,胡佛的飞机从未出现任何差错。这就是胡佛的高明之处。对于大的错误,其实不需要别人的指责,别人早已内疚自责了,如果此时尊重对方,理解他的心理,那么对于对方来说,便是一种博爱和激励,他岂能不知恩图报?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他人,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感同身受,欣赏、接纳他人,这样,我们就能在一个人人彼此尊重的环境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