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换过那么多个老师,有些早已被我淡忘了。而有那么一名老师我永远也忘不了她。
二年级的时候,我经常仗着自己的学习成绩不错及和每个老师的关系也挺好的就经常用一种藐视的心里去对待同学,总认为他们比不上我。
刚好一次,大考成绩不错,管班时就常说:“你的沉寂有我好?”久而久之,大家考试疏远我,讨厌我,都说我太骄傲自满,太自负。终于,我的言行传到了老师耳中,大脚开始向叶老师投诉我,开始远离我。最后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喝咖啡”。我一位老师会批评我的,结果却不是!老师只问了我:“现在你和同学们处的怎样呢?你快乐吗?”老师像往常一样温和的笑着,脸上的亲切的关爱我永远也忘不了。快乐?是呀,我快乐吗?不论到了哪里,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给个人都开心地笑着,玩着,而我却被冷落在一边,再也没有人来找我玩,还总是用厌恶的眼神看着我。我把头低得低低的,我知道,我被同学们讨厌了。“不开心。”我们们的回答者。“那你知道为什么吗?”老师问,“这是因为你有时所做的和所说的会给他人带来打击,会让人讨厌。你要记住,成绩好,不代表一切。被大家排斥的滋味不好受吧,那就要改正,去挽回,老师相信大家都不是有意疏远你,大家都会原谅你的。”我听完后,鼻子酸酸的眼泪很快就落下了。我抑制不住地哭着。会想去之前所做的,真的很过分呢。其实我一直不好受,大家对我冷冰冰的态度让我很伤心,每个人都不给我还脸色。老师把我抱在怀里,安抚着我。是我太骄傲,所以大家才这样做。现在想来,我的骄傲是多么可笑,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啊。我决定改变,我还是扭转对待每个认识冷淡的态度,用微笑和热情去迎接每一天。果然,向像老师说的,不久后,我又融入了班级,大家都很喜欢我。
老师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永远不要骄傲自大,这会是你最致命的缺点,对于每个人都不可以不屑,哪怕他/她的某一方面不如你,但总是有闪光点的,总有些地方,做得比你好。这要看你有没有认真对待每个身边的人,有没有善于观察和发现。每个人都有短处,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学习他人身上的去优点,完善自己,补全自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要学会无时无刻去发现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然后取长补短。
老师,谢谢您的教诲,您说的话,不但让我挽回了我的友谊,还让我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