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借用社科院麻所文中的一句话做标题,大家别见怪。话说3月11日晚,“三八”丽人节后,省社科院的专家马雪松(赣文化研究所所长)、邓虹(社会研究所所长)联袂邀请江博网同博共聚温馨的江湾酒店208,宾主尽欢,又是一出不醉不归的好戏,容我慢慢道来。
有幸见过马所几次,我社曾专门邀请他来给编辑们讲述赣文化,记忆犹新。百度一下,有关“马雪松”的词条是115000个,“麻智辉”的是79600个,“邓虹”的是111000个(两个字的同名者较多,我就认识三个叫这名字的人),实至名归的名人啊,所以如果没机会见到他们本人,打开电视好了,他们三个出镜率那是相当高啊。我就没见过麻所(经济研究所所长),但在电视节目中早见过无数回了,今天第一次见到真人版,却是一见如故。比印象中的麻辣所长更年轻更风趣更随和。
在等待同博的前戏时间里,我和马所闲聊了几句,很是感慨。距马所到我社讲座已过去7年了,就是距上次跟马所一起吃饭也已过去两年了,岁月如梭啊。但马所给我的感觉却是越发的精神矍烁,意气风发。他满头银发,面如银盘,风度翩翩,不愧是名副其实的“少妇杀手”啊。而且声音醇厚,充满磁性。未见其人,听着声音已然迷醉。
待得众人姗姗到齐,马所招呼大家入席就座,并定下一规则:一男一女插花坐。大家恭敬从之,我有幸坐在两大超级帅哥身边(右边是马所,左边是民工),不觉诚惶诚恐,呼吸紊乱。邓所说,好,男女搭配,喝酒不醉。民工说:差矣,是只想犯罪。他另一边坐的是美学家郭东,这下真是美死他了。社科院的另一美女点吾,为了见我这个从未谋面的老乡,头发没吹干就赶着来了。民工说肯定连身体也是湿的。我忙介绍说这是色艺俱佳的文化民工,他赶紧补充:只卖身不卖艺。瞧,民工本色毕露。
我对面坐的是社科院的张晓霞女士,她曾经帮我写过书稿,特别温柔细致的一才女,与之交流,如沐春风。她旁边是我特别喜欢的故人姐姐,姐姐最近时光倒流,越来越年轻秀丽,回头得打探下驻颜秘方。然后是特有绅士风度的罗亨仁。再过来就是江博网的新生力量:周宁、爱华、贾明、祖儿。那个总舵主王大人又临时放了我们鸽子,不厚道啊。
马所说他们刚绕青山湖走完一万米然后领了一袋米过来的。民工那个羡慕嫉妒恨:福利真好,锻炼身体还发米。我说:你若参加得罚一袋米,对走路这么刻板无趣的活动你绝对半途而废。你只喜欢到处出差奔艳遇去。他一脸坏笑:民工出差即出轨。果然又是民工特色。
大伙愈喝情愈浓,愈喝兴愈高,谱写不老神话的邓所(他永远看上去像三十出头的小伙子)今天特意准备了好几瓶台湾的名酒“88坑道”,妈妈呀,这可是58度的高梁酒,但咱们喝的不是酒,是感觉,是缘份,是景仰之情,是惺惺相惜。几乎从不沾白酒的国国,尽管身负“柴可夫斯基”的重任,也抵挡不了诱惑,喝上了一小杯。民工尽管驾车而来,亦豪气干云,开车事小,喝酒事大,先把人喝高兴了再说。瞧这个不怕事大的。
马所喝至兴起,开始吟诗,他朗声道:若有人能对上,他自饮一杯。接着曼声吟道:老夫聊发少年狂……熟读诗书的周宁立马接上:左牵黄,右擎苍。马所眼一眨:不对,是治肾亏,不含糖。天哪,这幽默劲儿,太给力了。大伙笑喷了。他接着道:锦帽貂裘,千骑用康王。为报倾城随太守,三百年,九芝堂。酒酣胸胆尚开张,西瓜霜,喜之郎。持节云中,三金葡萄糖。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阿迪王。
大家笑到胃抽筋,苏大人若知道后人把他的《江城子》改成如此模样,不知作何感想。周宁说念到“阿迪王”就想起旺旺同学,我满怀深意地看了她一眼,心领神会。我说真惭愧不仅我们的思维不如你敏捷记忆力更不如你我陪你干。结果我们因坐在一起,得天独厚,拿着酒瓶,连喝三下,意犹未尽。马所喝酒那叫一个爽啊,绝对的大将风度,绝对的男人气概,二话不说,不管杯中酒多少,每次都一饮而尽。作为晚辈,你还有什么话说,喝吧!可叹我苦心经营的淑女路线又一次被迫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