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二零零九年九月十八日傍晚,华灯初上,星光灿烂,金风送爽,秋意阑珊。在丰润香江酒店宴会厅内,却是浭酒叩齿,翰墨飘香,欢歌笑语,春潮涌动。由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与唐山浭酒酒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为期百天的“浭酒杯”文化艺术大赛由此拉开帷幕。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我见到了德高望重的丰润文化界的前辈王业林先生、杨雨润先生,丰润文化新生代领军人物雷士奇先生,以及许多摄影家、书法家和文学爱好者。丰润文化交流论坛发起人之一潘庆华先生致辞;浭酒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宝富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业林老先生率众朗诵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抑扬顿挫,让人热血沸腾;杨雨润老先生现场寄语:“生命在于运动,文化在于活动,活动在于操持,操持在于坚持,坚持在于支持,文因酒而盛,酒因文而名”,又让人沉静,视为箴言;雷士奇先生发表的题为“责任与使命”的讲话,情感真挚,文采飞扬,将宴会推向了高潮。宴会上杯斛交错,笑语欢声,人们尽情地抒发着内心的诗情画意,描述着丰润文化的美好愿景。这真是“浭酒酝酿传世情,群英荟萃谱华章”!我,作为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上的一名文学爱好者,被这种氛围深深地感动着,激情难抑,心潮起伏,感觉到:丰润文化吹来了一缕春风。
不是吗?你看:
丰润文化交流论坛已擎起丰润民间文化的旗帜。丰润文化交流论坛是三位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年青教师潘庆华、安荣桓和韩勇刚于2008年5月自费创建的大型文学网站,仅仅一年半的时间,注册会员就达3500多人,凝聚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和书画爱好者;论坛由最初开办的1个版块10个栏目,到现在的5个版块42个栏目;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30余次;会员已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0多篇,摄影书画作品10000多帧,已成为我区广大文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文学艺术交流的重要阵地,成为我市较有影响、极具活力的文化交流论坛之一。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为繁荣振兴丰润民间文化擎起旗帜。
丰润老一辈文化名人传承文脉,创作焕发青春。文化底蕴丰厚的丰润大地,自古就有“南无锡北丰润”之说,在这片热土上,造就了文坛巨匠、国家栋梁谷应泰、文人县令罗景泐、济世良材曹鼎望、文学家赵国华等众多治国安邦的人才;走出了历史学家杨向奎、著名作家管桦、诗坛巨匠李瑛、音乐家韩溪等大批英才;至今仍活跃着王业林、杨雨润、王家惠、施文亚、王宝儒等一大批终生致力于丰润文化崛起的贤达之士,尤其是王业林先生、杨雨润先生在论坛上始终笔耕不辍,焕发了创作青春,他们在勤于创作的同时还不忘传承文脉,多次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专业知识和创作体会,悉心指导广大文学爱好者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深受广大青年文学爱好者的敬重和爱戴。正如雷士奇先生在一首诗中赞叹的那样:“文化大业重,奔波往来勤;皓首愚公志,倾心育后人。诗词有学会,佳篇美传神;挚爱润泽土,赤子情义真”。
一批文学艺术爱好者遍布丰润各行各业。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上注册的3500名会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从事着不同性质、不同岗位的工作,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界的精英;有教师,有医务工作者,还有个体经营者;有工人,也有农民;有耄耋之年的长者,也有天真活泼的儿童少年,但源于对文学、对艺术的共同爱好走到一起,在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上形成了一个团结友爱的团队,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论坛上挥洒着自己的才情,寄托着自己的精神乐趣,把论坛作为热爱家乡的园地和结交良友的平台。在此,大家互相学习借鉴,互相支持鼓励,不仅提高了文学、艺术水平,而且陶冶了情操,结交了益友,度过了快乐的业余时光。
出现了丰润文化新生代领军人物。提到丰润文化交流论坛,就不得不提论坛文学版块的总版主田雨老师(即雷士奇先生),他致力于丰润文化振兴事业,悉心钻研丰润古老的文化发展,将业余时间全部倾注到文学创作中,查询史料、实地考证,并将研究成果撰写了大量文章,已成为研究丰润文化发展的重要资料。田雨老师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仅在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上就发表散文、诗歌等400余篇,美文美诗中,充满着热爱家乡、热爱丰润文化的美好情愫,体现着蓬勃向上、乐观高远的思想境界,洋溢着振兴丰润文化大业的炽热情怀。田雨老师自觉把弘扬传统文化、扶掖文化新人视为己任,在论坛上他精思竭虑指点每一位初登论坛的新人,支持鼓励他们多出好作品,为繁荣丰润的文化事业尽自己的力量,彰显了“百丈劲竿千节气,万载傲骨仍虚心”的人格魅力。田雨老师还始终不渝地呼吁将丰润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对那些注重文化人文发展的优秀企业给予帮助和指导。我相信,在田雨老师的带领下,丰润文化交流论坛一定会越办越红火,丰润民间文化发展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