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片断描写——动作描写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让学生学习掌握通过动作来刻画人物形象
情感目标 通过自身的体验来领悟动作描写对刻画人物形象的作用
能力目标 通过教学和实践,锻炼学生语言运用的简炼、准确性
教学重点:
通过学习,能对人物的动作进行较细致的描写,写出人物的个性特征
教学难点:
动作描写中怎样才能做到语言的准确、简练,写出人物的个性特征
教学设备或教辅工具 :学生表演,多媒体
学生课前准备:了解人物描写的方法
教师教学内容及程序设计:
一. 运用表演,引起学生兴趣:看动作猜动词游戏(学生表演动作,大家猜)
1、走、跑、跳、推、攀、举、吹、握、摇、甩、抓、挑。
2、打、抱、拍、抬、捡、摆、摘、蹲、敲、喝、唱、拿。
引出动作描写(人物细节描写:正面<外貌 动作 语言 神态 心理 >和侧面<环境>描写;)
二、动作描写:
1 .什么是动作描写?(对人物的动作、行动理论依据及作用进行刻画的描写)
欣赏语段: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得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朱自清《背影》
(将语段中的词替换成一般的词,让学生去比较体会不同动词所表达出来的不同含义,并回答出自己的理解)(学生自由发言)
简析:描写动作要选词恰当,写他平地走路,就用了“蹒跚”,说明父亲身体肥胖,走路摇摆。可见步履的不便, “蹒跚”与“胖子”正好照应,从月台下去,只写了“慢慢探身下去”,用“探”字动作写得很准确,写得最精彩的一笔是写他怎样爬上去,两手的动作用一个“攀”字,那高度显示了,攀的吃力也可以想象,两脚的动作用一个“缩”字,把怎样爬法写得更细致了,这里又说到他身子的肥胖,点出他爬的困难,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一种动作描写,细腻而又简练,给人一个过程的动态,调动读者的想象力去丰富这种形象,确实是栩栩如生。
2 .动作描写应注意什么?
A 、要抓住特征,写出人物性格,忌面面俱到。
小说《药》中对刽子手康大叔的描写是这样的:“老栓还踌躇着;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与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学生品味并谈出自己的感悟,体现出了一个怎样的刽子手形象)
教师总结:透过这段文字,读者似乎体味到了双手沾着革命鲜血的刽子手攫取华老栓用辛劳积攒下来的洋钱时贪婪和凶狠。
B 、要具体传神。要善于抓住那些最能体现人物性格,最能反映人物内心世界的动作进行细致
文题设计】
运动会一瞥
要求:在学校运动会中,肯定会有一些比赛场景让你难以忘怀,请你写一段300字左右的文章,把某运动员参加比赛时的动作描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