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1 (安徽省,2000年) 《江淮晚报》开设“‘减负’大家谈”专栏,刊登广大师生、家长谈“减负”的文章。在发表的文章中,有的学生说:“‘减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支配时间,有利于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的家长说:“激烈的升学竞争状况不改变,谁敢去‘减负’﹗”有的老师说:“‘减负’,并不意味着降低对学生学业的要求。”„„
请你也写一段200字左右的文字,谈谈对“减负”的看法。
【分析】 这是一道议论性片段写作题。写作时首先要看懂提供的材料,寻找写作的突破口。材料中,学生的观点是:“减负”有利;家长的观点是:不敢“减负”;老师的观点是:“减负”不减压。除此之外,围绕“减负”还会有哪些话题?这就是应试者的落脚点,“减负”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减负”是不是放任自流,“减负”的利与弊等都可以纳入笔端。值得注意的误区有:①所述看法与材料重复,没有新意;②融合观点多,结果造成中心不明确;③观点不正确,不能以理服人。
例2 (湖北宜昌市,2000年) 你有课外读书笔记本吗?请你为自己心爱的课外读书笔记本(或课外阅读摘抄本,或课外练笔本,或收视笔记本„„)题写一段自我勉励的话。相信你一定会做到文字简洁、语言明快、意思明了、富有文采、自勉性强;字数不超过50个。请先在横线上填出笔记本种类。
【分析】 这篇片段文要求写一段自勉的话,目的是引导学生对课外阅读有充分认识。就题目的要求来看,有对内容的要求,有对字数的要求,有对题目进行补充的要求,对语言风格的要求。写作本题时,一定要弄清题意,看清要求,联系平时课外阅读的情况,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材料,谈点自己的认识。当然,这段话可以是议论性的,也可以是抒情性的,要紧扣“语言明快、富有文采、自勉性强”行文。
总之,写好片段文的关键在于“会看、会抓”。“会看”即会看材料,会看画面,能较快的理解材料、画面、题干的意思。“会抓”是指善于从材料中抓住构思的要害,善于从画面里抓住作者的创意。片段文写作要力求做到:小中求新,小中求巧,小中求精。
当我走进考场的时候
当我走进考场的时候,不再有开怀大笑的心情,不再有哼小曲儿的兴致,更失去了往日一副满不在乎的神采。这时的我,心里只是在打鼓。
我慢慢走到座位上,坐下来,把文具放在桌子上。沉下心来,像过电影一样,复句的各种类型,单句的各种成分,某些背诵的段落,某些词语的注释,又一次浮现在我的头脑中。考场安静极了,我看了看周围的同学,一个个都仿佛胜券在握了。
考场铃声响了,这一刻,我全身的血脉都好像凝固了,脑袋里涨得要命,又犹如一张曾经写过什么,但又瞬间全都消失了的白纸。耳朵里只能听见那急速、剧烈的心脏跳动声,仿佛震撼着我整个身体。手脚冰凉,指尖还冒着冷汗。整个人好像不是自己,哪里都不听使唤。正在这时,我脑袋里一闪,我是怎么了,怎么紧张成这样,我没有别人复习的充分?我没有别人记性好?还是我天生就是临阵脱逃的人?不!都不是!我付出了努力,付出了汗水,不比谁差,缺的只是信心,只要拥有必胜的信心,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于是,我就怀着信心去迎接考试,去迎接挑战!(郭维)
[简析]这个小作文,要求写进入考场的心理活动,字数不超过300字。例6的内容、字数都符合这一要求。这篇小作文,写自己的心理活动,很有层次,内容也很深刻。尽管文章不长,中心很突出。文中写自己的心理活动,运用比喻,写得很精彩。看来写这样的小作文,更需要周密的思考,选材上更要下功夫,才会有言简意赅的效果。
优秀作文片段欣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