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赞美绿叶,因为绿叶让我感觉到生命伟大的呼吸。我不赞成"红花还需绿叶配",我不认为绿叶是红花的陪衬品,绿叶应该是生命的主角和象征。红花才是配角。一年四季,枝头上也只挂了几天的花,晒几日骄阳便枯萎,淋几次风雨便凋谢,生命是如此脆弱短暂。而北国的松树,时时着一身绿袍,顶着烈日,迎着风雪,岿然伫立于时间的激流中,永远没有冲淡绿色的芬芳„„ 4.人物刻画:福楼拜:
肖像:古高卢斗士式的大胡子,蓝色的大眼睛。
语言: 他的声音特别洪亮,仿佛吹响一把军号。有时雄辩过人。他可以用一句很明了很深刻的话结束一场辩论。他的思想一下子飞跃过几个世纪,并从中找出两个类同的事实或两段类似的格言,再加以比较。于是迸发出启蒙的火花。
行动:门铃一响,立刻把红纱毯盖在办公桌上。亲自去开门。像亲兄弟一样拥抱屠格涅夫。从这个人面前走到那个人面前。把客人一个个地送到前厅,谈话、握手、拍肩。
性格特点:热情奔放,容易激动,和蔼可亲,博学睿智。
5.左拉
肖像:中等身材,微微发胖,一副朴实但很固执的面庞。他的头像古时意大利版画中人物的头颅一样,虽然不漂亮,但表现出他的聪慧和坚强性格。在他那很发达的脑门上竖立着很短的头发,直挺挺的鼻子像是被人很突然地在那长满浓密胡子的嘴上一刀切断了。这张肥胖但很坚毅的脸的下半部都覆盖着修得很短的胡须,黑色的眼睛虽然近视,但透着十分尖锐的探求的目光。他的微笑总使人感到有点嘲讽,他那很特别的唇沟使上唇高高地翘起,又显得十分滑稽可笑。
语言:很少讲话。发出几声:“可是„„可是„„”当福楼拜的激情冲动过去后,他就不慌不忙地开始说话,声音总是很平静,句子也很温和。
性格特点:温和,寡言,坚毅,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