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秘密》
/p>
别人都说,向日葵是向着太阳的,我没有亲眼所见,总不太相信。
那一天,我和几个好伙伴一起去草坪玩耍。幸运的事情发生了,因为我发现了许多向日葵,所以我便停下了脚步,仔细看了起来。
“向日葵还真是朝着太阳的方向开放的,真是奇妙!”我惊奇地说,“这是为什么呢?向日葵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我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把这个秘密找出来。” 经过几番周折,我终于找到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向日葵的茎部含有一种奇妙的植物生长素。这种生长素非常怕光,一遇到光线的照射,它就会转到没有光的一面去,同时它还刺激背光一面的细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长得快,使向日葵产生了向光性弯曲。
向日葵具有明显趋光性,正面向太阳,所以花形好的一面往往是顺光,而侧光或逆光的花朵往往因为花瓣折射的原因,花蕾内部呈现为橙红色的暖调,再加上黄白色花芯,显得色彩和谐而又富于生命力。由于以上原因,所以向日葵总要向着太阳。也就是说,随着太阳位置的改变,向日葵在一天里,一般早晨它向东面弯曲、中午直立、下午向西面弯曲、夜间直立,并且周而复始的转向逐渐停止。
晚上向日葵真的是直立的吗?阴天或雨天的向日葵是向哪一面的呢?我还是很好奇,因为向日葵中的科学秘密并没有完全被我解开,真希望下次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