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荐: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p>
【推荐理由】人生来就不平等,世界就是如此残酷。但这不代表挣扎和改变没有意义,因为它是从狭隘的生活中跳出、从荒芜的环境中离开的一条最行之有效的路径。蒋方舟说:“我对社会的残酷,没有怨言,只有好奇。我想沿着‘残酷’,去寻找它的苦难,寻找它的父辈,它粗大的根系。我要溯流而上,期待憧憬着巨大苦难之源如世间最壮丽之景扑面而来。你敢吗?你来吗?”
日复一日的坚持与重复,只要怀有足够的耐心,从量变到质变并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去年偶然见了一个高中同学。她自高中毕业后已经五年没有见过我,用她的话说:“真真是吃了一惊”。
我不奇怪她吃惊的原因。因为五年前,我还是一个说话大大咧咧,爱咋呼爱叫唤的“人来疯”,大象腿水桶腰,穿衣服巨没品位的“小胖妹”,没读过什么书,每次在全班同学面前念个学习汇报都紧张,“内涵”两字从来都绕着走的“傻缺”。
大学四年与研一一年所有的辛苦,终于在她那句“大吃一惊”和不可思议的眼神里得到了报偿。
辛苦倒也算不上,但毕竟也是日复一日靠着严格的运动锻炼hold住了体重,最开始3个月减肥近30斤,反弹一次后终于维持在了健康稳定的水平。朋友们爱问我减重经验与局部瘦身秘诀,我仔细回想,觉得每一种方法都可称秘诀,关键是要对自己够狠。那时大学课少,意志力惊人,什么拖延什么懒散都没有,春夏秋冬,学校塑胶跑道6点钟的清晨,一圈又一圈,那种哗啦啦从心底翻涌上来的朝气,原来汗珠也可以掷地有声。 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还有很多个夜晚,校园被喧嚣覆盖,大家或是边嗑瓜子边看娱乐节目笑的前仰后合,或是在楼下和男友约会难舍难分,属于自己的那一隅却只能被安静笼罩。有时候在阳台上做漫长的瑜伽“英雄式”动作,或者在床上做漫长的“贴墙倒立”。有时候会听音乐,有时候会看本书,但更多的时光是悄无声息的寂静。但改变一点一滴地进行。
减肥教会我的事,其实是一件至为简单的事,不过是如何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但同时,它又是一件至为困难的事,因为需要极强的自制力和没有任何外界强制时的自我约束精神。从那之后才懂得,所谓坚持,不过是日复一日地重复一件小事。跑步也好,瑜伽也好,其他一切微小的事情也好。这件小事可能没有上淘宝来的轻松愉悦,也没有刷微博来的随意开怀,但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与重复,只要怀有足够的耐心,从量变到质变并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在别人眼里绝对不可能瘦下来的我只用了三个月就成功了。
后来考研,选了一个高不可攀的名校,别人的不相信和当年说“你看她胖的连腰都没有,哪年才能减下来肥”时的语气差不多。再后来,又是每天六点起床,在荒芜的自习室里坐一整天,十一点一个人走回宿舍,还要在宿舍楼上的通宵自习里看书。几百个深夜,学校的小路上空无一人。门卫大爷用手电筒帮我照亮一小段路,他说:“小姑娘你一个人怎么不怕黑?”我沉默地摇头,只想说我不怕黑不怕冷不怕路远马亡,只怕虚度了韶光枉费了年华。再后来应了别人的预期,和梦想心痛错肩,但也够幸运,第二志愿顺利调剂,最终还是得到了一个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