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矢志艰苦奋斗》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指出,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艰苦奋斗。青年人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劳和业绩实现人生的精彩。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也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实现个人梦想的具体路径。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摆脱积贫积弱的处境,从内忧外患走向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无论是革命岁月、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年代,我们都能看到朝气蓬勃、高扬梦想、矢志奋斗的青年形象:抗战时期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建国后响应号召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改革开放后以知识报国为己任的新一代青年。青年人的梦想和奋斗往往成为那个时代最富跳跃感的记忆。
今天,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置身于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有没有志存高远的豪情,有没有勇于拼搏的精神,有没有百折不挠的韧劲,不仅决定了个人能否最大程度实现生命价值,也关系到实现中国梦有无持续动力作为保障。 梦想需要行动的坚实支撑,青年人要做言而有行、行而有果的奋进者。所有美好事物都要从现实中创造,一切真理都需经实践检验,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基于当下的勤勉努力,用心对待每一个岗位,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开拓人生并且造福他人和社会。每天都是一次短短的生命,无论身处校园,还是社会各个角落,只要始终为梦想拼搏,青年人就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行动难免遭遇艰难挫折,青年人要做迎难而上、奋斗到底的开拓者。困难是弱者的万丈深渊,却是强者的垫脚石。青年人需要炼就一颗勇敢的心,不甘平庸,勇于突破,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迎接挑战,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时代需要青年勇挑重担,青年人要做心怀天下、兢兢业业的奉献者。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亿万青年接续奋斗。这是每个有为青年都会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在最近的芦山抗震救灾中,大批青年临危不惧、顽强拼搏,广大青年心系灾区、无私奉献,为抗震救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时代潮流,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青春的色泽才会越发鲜亮。
人生最可珍视的是青春年华,国家最富潜力的是青年一代。唯有现在激情拼搏、开拓进取,未来才会拥有温暖、充实而持久的青春回忆;唯有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执着奉献,亿万同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