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抗战历史的作文精选
《关于抗日战争对当代学生影响的文章》
忆,致敬光辉岁月”的优良传统教育活动,让我对这段逝去的峥嵘岁月进行了一次发人深省的思考,虽然我们陕西当时免于与日寇面对面的较量,但是我们的家乡对抗日战争的贡献却有它独特的一面。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毅然发动了改写中华历史的“西安事变”;接着我们无数的陕西男儿奔赴前线,家中年迈的父母和通情达理的妻子望着远远离去的勇士,在表面那柔弱的泪水下隐藏着不甘为亡国奴的坚毅;以及我们中国共产党所孕育出了伟大的革命圣地延安,在后来成为了全国抗日的“红色心脏”。
想到这里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是1931年9月18日,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19日,日军侵占沈阳,短时间内又占领长春、吉林等地。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数十万东北军执行蒋介石不抵抗命令,不战自退。不到半年,东北三省全部落入日军之手,在这一过程中,张学良将军执行蒋介石不抵抗的命令,先是痛失东北,随后失守热河,其威信一落千丈,几成民族公敌。仅接着一二九运动的爆发,这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发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呼声,打击了国民党的卖国政策,揭露了日本企图吞并中国的阴谋,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救国主张,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随着全民族要求抗战的呼声一波高过一波,终于在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时称“西安兵谏”。
西安事变发生后,日本帝国主义者企图趁机挑起中国内战,使得国民党内部在处理西安事变上引发冲突,就在此民族存亡之际,中共中央在对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进行正确分析之后,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基本方针,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引起的问题,反对新的内战;同时中共中央还主张用一切方式联合南京的左派,争取中派,反对亲日派,以推动南京政府走向抗日。后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第二次国共合作初步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以后,我们陕西成为了全国抗日的大后方,陕西在抗日战争时期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1935年10月,中共中央、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陕西即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并率先在驻陕的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中积极实践且取得了成功,陕西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源地。中共陕西党组织的统战工作,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典范”。
在抗日战争期间,仅陕甘宁边区就有3万多青年参加八路军,缴纳爱国公粮100多万石,支前154万多人次,组织150多万匹牲畜运送物资,八年抗战中,陕籍国民党孙蔚如部三十八军、高桂滋部十七军、高双成部二十二军以及武士敏部九十八军等三秦子弟组成的几支部队,东渡黄河,置身华北、中原等抗日前线,与八路军相配合,英勇奋战,抗击了大量的日伪军,付出了重大牺牲。八年抗战中,仅陕西籍的抗战英烈就有数十万人,英勇的三秦儿女为抗战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烈士的英名也将彪炳史册,我们应该像这些革命先烈一样,在和平年代为祖国为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