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写指津】
“远方”,就是 “期盼”或“羡慕”。所以,“远方”就是作文的“切入点”,而“期盼”或“向往”则是文章的“立足点”。
将“远方”写足写生动,才能有效突出“期盼”之情,“向往”之意。将“远方”写细腻写深刻,就能凸显“期盼”之情,“向往”之意。
当然,可以反弹琵琶,写“身边”与“自身”,因为“远方”或“他人”不代表一切,只有自己才是这个世界的坐标。
相约远方【远方的美文】
尼采说:“我宁可追求虚无,也不可无追求。”追求,是一种心灵的渴望,是寻找一种依托。在远方,有我们的精神故土,我们魂牵梦萦的追求之地,它使我们常常心潮澎湃,虽不能至,心犹向往之。
远方有片广阔的星空,相约在那里,我们亲近着永恒的自然。托尔斯泰曾说,在人群里,我们面对的只是个体,而只有当独处时,我们才能以赤裸的心灵去面对整体和万物之源,这种宗教的体验令人感动,令人欣喜地发现自己和自然有了共同的脉搏。那是来自自然的宁静天地,我们这些尘世的心灵在那纯净的空气里,仿佛听到了贝多芬“我的王国在天空”的呼喊,仿佛捕捉到了张若虚“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呢喃„„.
远方有块朴素的大地,真实的记录了蜿蜒前行的历史。当我们思考着自己从何而来,当我们对哲学的结果感到茫茫无期,不如踏上征程,和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们一起,长途跋涉到佛罗伦萨,不惜住在马厩和破旧的阁楼里,只为聆听古希腊语的教授传授给我们那种古老而神秘的语言,以便亲自翻阅废墟里留下的荷马史诗和索福克斯悲剧诗篇;不如漂洋过海到圆明园残骸前,只为从那尖锐,唯美得触目惊心的破碎里得到启示;不如伫立于远方旷野上神秘巨石阵,仰望那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天文台,潜心思考古人的智慧与困惑。当我们的心贴近远方的这一个个历史片段,而不是局限于自我小世界庸碌一生,个体的生命就会连接上历史血脉,承载了一定的重量和质量。
远方有我们寄托精神诉求的一隅净土,我们因此如海德格尔所言能够诗意地栖居。梭罗去瓦尔登湖时仅带了一本《圣经》,他自己筑舍而居,悠然自得。“我勘察一切,像一个皇帝”,“ 我宁愿一个人坐在南瓜马车上,独自拥有它,也不愿和许多人一起挤在天鹅绒的垫子上。”他选择远方,因为远方使他心中纯净的火焰燃烧;为了求得人性的自由,但丁呼喊出自己的心声却被迫流浪,他回不到佛罗伦萨,漂荡在异国他乡,尽管心灵流泪,却坚强地用鹅毛笔奋斗不止,是远方的自由给了他力量; 犹太人这个流浪的民族,虽分布于世界各地,却每年相约于哭墙,在那里他们举行神秘的宗教仪式,忘却了所有的疲惫和颠沛流离的痛苦,只知道远方有这一块圣地值得他虔诚地向往,他能像远古的人们一样,伏在它赤裸的胸膛上祈祷。当我们把心灵寄托于远方,即便现世多么不令人留恋,多么令人苦痛,我们也有勇气为追求自由而付诸一切,哪怕毁灭自己。因为诚如海子,普拉斯,他们伸向铁轨和煤气盘的头颅多么完美地诠释柯本的话:“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痛快地燃烧!”那是一种因为信仰而具有的勇气,信仰梦在远方。
“愿我的高傲陪伴我的智慧,如果智慧竟舍弃了我,我的高傲还可以和我继续狂飞。”是的,像尼采一样,我们一直希望自由地,高傲地飞向远方,纵情追求那遥远的一片天地,相约在那里,我们从此拥有高尚的情怀。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将心交于风,将梦托于云,将情系于远方,大千世界任我逍遥。【远方的美文】
――题记
月亮把目光投向远方,皓月千里,于黑暗中创造了万顷光明;溪流把视野凝于远方,百川到海,于渺小中成就了辽阔无垠;智人把梦想放飞远方,矢志不渝,终成璀璨高挂历史苍穹。(比兴,铺陈,点题)【远方的美文】
看,雄鹰奋飞,与日月共舞;鹏鸟振翅,与昊宇争雄。(对偶,句式整齐,概括下文)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曹操,心怀大志让他将智勇挥洒于世,成就了一代枭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一生对远方的不懈追求,让他幻化成一只矫健的雄鹰,高飞在历史的天空。
听,血雨腥风,淋漓无限豪情,风刀霜剑,远处我心依旧漂游。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怀着一颗渴望到达美好远方的心高喊“无有死者无以图将来”的口号,带着“有之,请自嗣同始”的气魄,将生命轻托于菜市口中,从此历史上又多了一座屹立不倒的丰碑。远方很美,因为无限美好都可以在那里实现,只要跨过去,美丽便会为你所有;远方很苦,因为摆在眼前的会有重重障碍,每一株荆棘都可能弄得你遍体鳞伤,所以又有很多人因为畏缩终生只能做个“坐观垂钓者”,只能“徒有羡鱼情”罢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因为路上的荆棘而放弃远方的美好,空留遗憾呢?(总结远方)
想起花中君子――梅。寒风瑞雪骤然袭来,暗香源处是一株经典的梅花在风中摆动,与风雪殊死一搏。我们叹的不是她的美丽,而是她的勇气。她原可以在花苞里,温暖裹身酝酿甜蜜,在上帝的庇护下安然度过寒冬,可是她的梦在远方,她不愿在花苞里安逸睡去,她要闯,不管未来迎接她的是什么。(再次以梅为例阐述应到远方去)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船,那么我说,风浪可以劈破船身,可它消蚀不了船儿勇于驶向远方的决心。在浪花里,船身被打得闪光锃亮,但它仍会矢志不移地驶向远方。浪声鼓鼓,那是前进的号角;浪花叠叠,那时导航的旗帜。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你我都是一条船,要知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只有朝着未有人到达过的海域进发,我们才会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一味沉溺于避风港的宁静,终将碌碌一生。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愿你我走得更远!
远方那里有梦想
生活中近的是现实,远的才是诗。因为远方就像一个永远猜不透的哑谜,模模糊糊的闪耀着,让人能够有机会憧憬,有机会幻想,即使最后发现那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只是一场毫无结果的幻灭,但那份曾希翼过努力过的美好记忆,是无法泯灭的。
远方那里有的是梦想,是我们日复一日所追求的梦想。我们站在停滞不前的现在,奋力踮脚眺望远方,身绕于千丝万缕潮湿空气凝成的浓浓雾霭中。因为看不清,所以是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在驱使我们不断向前。前进,似乎是人类从古至今恒定不变地一种特有姿态。因为未知,所以美好。人类总是对未知的事物怀有强烈的探求欲望。所以远方,便具有了人们所赋予它的特定的含义,也拥有了神秘而光怪陆离的色彩。
也因为远方的一切全都笼罩在迷雾之中,让人不得而知,我们才有了大胆憧憬大胆幻想远方那份独特魅力的资格和能力,我们才能毫不顾忌的去奋斗,对一切都坚持着圣洁的希望。那里有梦想,我们这群偏执敏感的孩子都一直很努力的让自己为梦想而活,我想,这边是我们对远方如此期盼的最重要原因了。
梦想之于我们是什么?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是价值观的一种具体体现,是我们即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也不会放弃的东西。因为远方有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是我们终将安歇的
理想港湾,所以我们对它已不再单单是一种简略的好奇,而是一种就算拼尽全力也要争取到的东西。它吸纳了我们太多的目光,太多的坚定。它是我们在这个不符合自己所有梦想的,信仰消瘦真情渐暗的世界唯一的,名正言顺的念想。远方那里,有我们的梦想,更有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比如信念,真情,那一切我们爱恋的美好。
一直以来,有很多美妙的诗歌都表达出了作者对远方的向往,及自己内心深处对远方的隐秘想望。每个人对远方都一定有着或多或少的幻想,而具体的多少,就看他头脑中的世界与现实差异的大小了。远方在所有人心中都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是这偌大世界的一块心灵净土。它还是一种精神的归宿,一种看不见的灵魂里涌动的向往,一簇在人们心中持续燃烧的圣火,是我们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热切希望。
远方那里有梦想。远方,是我们日复一日的梦想。我们一直都在希翼着远方,也一直怀有着对梦想的崇高信仰和对未知强烈的幻想。
远方那里,有的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