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信的素材(一)
当每个人坠落人间的不同角落时,也许注定了他一生的命运,但有时命运往往需要自己后天的创造,你相信否自信可成就美丽。
在一次演讲会上,演说家沉默了片刻,没有作声,少许他拿出一张10元的钞票,对着大家说:你们有谁要这张钞票吗?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手,很好,演说家说,他又将钞票揉烂并将它扔在地上践踏后,拿了起来,那,现在呢?同样有些人举起了手,你们已经上了一堂人生中生动的课了,钞票无论被怎样玩弄,它始终是钞票,并没有因此而贬值,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是啊,人生需要经历太多的挫败与失落,我们会被无数次的逆境击倒、欺凌或碾得粉碎,也许我们会觉得那时一文不值,其实不然,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降临什么
可以写心理上的变化过程。比如原先是怎么样的。后来因为某件事情而发生了改变。
如果要写议论,可以写自信对于成功的重要性。或者可以与自负自卑对比,然后来突出自信。,在上帝眼中,我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
在一个由贫困学生组成的红志班里,班长由于家境富裕而与其他同学隔绝。一次体育课上,由于他的怯懦,使原本满脸笑容的他流下了眼泪。老师让同学们手臂相连,一个同学上前背对着大家向下躺,每个人都做到了,只有他不敢,他怕因与同学的隔阂而被戏弄。但同学们热情地帮他过生日,使他又找回了自信。他可以了,他成功了,他的自信为他创造了美丽的业绩。
这贯穿于其中的,不正是一个叫做自信的使者吗?生活不仅依赖于你的谈吐与作为,心灵深处的自信又何尝不想发言呢?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一帆风顺,失败与挫折是再所难免的,真正的自信,真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转盘,尝试一下,相信自信可以成就美丽。
关于自信的素材(二)
疯狂英语之路
(培养自信)
我们看到的李阳总是充满了激情,在成千上万的人群前张口就喊他的疯狂英语。作为人生激励老师,他常常在高等学府面对莘莘学子从容不迫、侃侃而谈,脸上写满了自信,甚至在春节晚会上也带着他的《疯狂英语》自信亮相。李阳说,自信不是天生的,他的自信就是后天培养起来的。 确实,李阳并非生来就是英语天才,而且也不是天生的自信。小时候,李阳害羞、内向、不敢见陌生人、不敢接电话、不敢去看电影……父母曾断定他没出息,“长大只有去淘大粪”。
1986年,李阳考入兰州大学,生活依然没有出现亮色。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李阳名列全年级倒数第一名,英语连续两个学期考试不及格。大学第二个学期即将结束,李阳已是13门功课不及格。于是,李阳天天顶着凛冽的大风,扯着嗓子大喊英语句子。从1987年冬一直喊到1988年春,四个月的时间,李阳重复了十多本英文原版书,背熟了大量四级考题。李阳的舌头不再僵硬,耳不再失灵,反应不再迟钝。在当年的英语四级考试中,李阳只用了50分钟就答完试卷,并且成为全校第二名。
初尝成功的李阳,从此开始迈上奋发进取的人生道路。他发现,自己性格的弱点在大喊的过程中被击碎了,精力更加集中,记忆更加深刻,自信逐渐建立起来。
充满自信的李小双
(我崇拜我自己)
有人问:“李小双,你最崇拜的人是谁?” “我自己。”他心态平和并无张狂,而是一种充满自信的心声。 李宁曾称赞李小双:“他比我‘牛’多了!”并在文章中写道:“每次看小双比赛,总是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他那种一出场就咄咄逼人的气势,使对手望而生畏,而信心十足的样子又容易给裁判留下最佳的印象,那旺盛的斗志,又让同伴感到了信心。”
李小双的确充满自信。当他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时,他对记者说:“这表明我在中国体坛和体操队的地位……”1995年在日本夺得体操全能冠军后,他又坦言:“我还有更大的潜力,我很遗憾这次运动会上有一些外国选手发挥得不是很好,咱们亚特兰大再见……”果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李小双荣获体操男子全能冠军。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
(自信是成功的首要条件)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是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她曾被人们尊称为“铁娘子”! 当撒切尔还是一个小女孩时,她就是个充满自信的孩子。她所在的学校经常请人来学校演讲,每次演讲结束,她总是第一个站起来大胆提问。而同龄的女孩往往怯生生地不敢开口。她们只能面面相觑或者抬眼看天花板。
有一次听到别人议论:“女人怎么能执政!”她立即站出来自信地说:“我不仅要当英国的第一个女议员,还要当英国第一位女首相!”后来,当她与石油大亨撒切尔喜结连理时,她又对记者说:“今天,人们知道撒切尔夫人是因为撒切尔,明天,人们将因为撒切尔夫人而知道撒切尔!”这是何等的自信,何等的气魄。
1979年5月4日,撒切尔夫人入主唐宁街,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她担任首相11年,成为英国最有权势的女人。
小泽征尔的坚持
(坚信自己是正确的)
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大赛中,根据评委会交给他的一张乐谱指挥演奏。但发现有不和谐的地方,于是他指挥乐队停下来重新演奏,但仍觉得不自然。这时候,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没有问题,是小泽征尔的感觉出了错误。小泽征尔十分难堪,但他考虑再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的喊声一落,评委们立即站起来热烈鼓掌,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试探指挥家在权威前能否坚信自己的评判。 敢不敢坚持自己的主张,特别是在权威面前敢不敢坚信自己的主张,这在创造性思维过程中十分重要。当然,这样做的基础是自己的主张有科学的依据,而不是胡乱瞎想。
“荣誉班”的故事
(自信的力量)
1960年,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学校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新学年开始时,罗森塔尔博士让校长把三位教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根据你们过去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优秀的老师,因此,我们特意挑选了100名全校最聪明的学生组成三个班让你们教,这些学生的智商比其他的孩子都高,希望你们能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三位老师高兴地表示一定尽力。校长又叮嘱他们,对待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样,不要让孩子或孩子的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老师们都答应了。 一年之后,这三个班的学生成绩果然排在整个学区的前列。这时,校长告诉了老师们真相:这些学生并不是被刻意选出的最优秀的学生,只不过是随机抽取的最普通的学生。老师们没想到会是这样,都认为自己的教学水平确实高。这时校长又告诉了他们另一个真相,那就是,他们也不是被特意挑选出的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也不过是随机抽出的普通老师罢了。
在做任何事情以前,如果能够充分肯定自我,就等于已经成功了一半。当你面对挑战时,你不妨告诉自己:我就是最优秀和最聪明的。
DNA分子结构的发现
(不自信是最大的敌人)
关于DNA的螺旋结构的发现还有这样一则小故事。 1951年,英国有一位名叫弗兰克林的科学工作者,从自己拍得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的X射线衍射照片上发现了DNA的螺旋结构。之后,他曾就这一发现做了一次公开的演讲。然而由于生性自卑,弗兰克林又怀疑自己的假说是错误的,最终放弃了这个假说。在弗兰克林之后,1953年的时候,科学家沃森和克里克,也从照片上发现了DNA的分子结构,提出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假说,从而标志着生物时代的到来,他们二人因此获得了1962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可想而知,如果弗兰克林不是自卑,而是坚信自己的假说,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这个伟大的发现肯定会以他的名字载入史册。
可见,一个人如果做了自卑情绪的俘虏,没有自信,是很难有所作为的。
拿破仑的胜利
(自信的魅力)
凡是伟人必然都充满着对人生的自信。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创建者拿破仑,一生经历过无数次惨烈的战斗。有一次,拿破仑在与敌军作战时,遭遇顽强的抵抗,队伍损失惨重,形势非常危险。拿破仑自己也因一时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满身泥巴,狼狈不堪。 可此时的拿破仑浑然不顾,内心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打赢这场战斗。只听他大吼一声,“冲啊!”
他手下的士兵见到他那副滑稽模样,忍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但同时也被拿破仑的自信所鼓舞。一时间,战士们群情激昂,个个奋勇当先,终于取得了战斗的最后胜利。
无论在任何危急的困境中,都要保持自信,这样才能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论是那些风云人物,还是平平凡凡的你,你的自信可以让你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可以感染无数你接触到的人。
身在宝山须识宝
(增强民族自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该报记者到驻沙特的美军陆战队采访,惊奇地发现,在沙特的帐篷里,在待命的军舰上,美国官兵正在读中国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漂洋过海,备受美国人青睐;日本出现《菜根谭》(明代文人洪应明著)热;中国的中医、中药、武术、气功在世界各地深受欢迎;日本、东南亚尤烈。还有,雷锋早已走进美国的西点军校;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多次在国外夺得大奖…… 这就是如今出现的一种怪现象:“中国和尚”在国内“念经”,“听者寥寥”,但漂洋过海却出现“远道的和尚会念经”的情形,“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情形司空见惯。 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经岁月流逝,人世沧桑,仍掩饰不住它的灿烂光辉。有识青年应研究、挖掘祖国文化遗产,继承发展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这样才不会出现一提中国便“心灰意懒”,“自惭形秽”,一提西方便“叹为观止”,须“仰视才见”的自轻自贱的民族自卑感。
世乒赛的遗憾
(自信才能赢)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韩玉珍,在世界强手面前因患得患失而失去自信,竟用小刀将自己的手刺破,声称有人行刺而逃避比赛。在后来的一次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上,她与日本选手深津尚子争夺冠军。在2∶0领先的情况下,深津逼上几分,韩玉珍意志就垮下来,以至最后败北。 世乒赛,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然而韩玉珍痛失了这一机遇,这是多么让人遗憾啊。可见对一个人来说,坚强的自信和意志是多么重要。
莱奇缝纫机公司总裁利昂?乔森先生现在腰缠万贯,而几年以前,他还只是一个贫穷的波兰移民,连英语也不会说。报纸在报道他的巨大成功时,引用他的话说:“我有毫不动摇的信心,在成功路上的每一步,我都寻求它的指导,我用我的头脑和双脚工作。”
自信心是征服机遇的极为重要的素质。同样是机会,自信的人可以得到和驾驭机会,获取成功,没有自信心的人则只能望洋兴叹,自愧不如。
乡巴佬考军校
(自信的魅力)
1773年,法国雄心勃勃的青年都想进入炮兵学校,考取该校就能取得少尉军衔。这一年,有180名青年应考,大多数是巴黎有财有势的富家子弟。当时的主考官是数学家拉普拉斯。 考试一开始,竞争就非常激烈。不久,门突然被推开了,只见门口站着一个矮小的农民打扮的人。他穿着一双笨重的破皮鞋,手里还拿着一根木棒充当扁担。当人们得知这个乡巴佬是来应试的时候,全场哗然。最后,轮到这个农民上场了。可是出乎人们意料,乡巴佬神态自若,从容自信,无论多难的题目,他都能有条有理地做出正确的回答。主考官喜出望外,立即宣布他为第一名。
这个乡巴佬就是后来在拿破仑军队里屡建奇功的德鲁奥将军。
关于自信的素材(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