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优秀作文《仲夏夜的成长》
乡村的夏夜是那么的静谧,那么的美好。在古色古香的路灯下,看着山中人家星星点点的灯光;听着路边草丛中蟋蟀的低吟;闻着三色堇淡淡的雅香。我与父亲漫步在河边的小径。
乡里人吃饭早,此时都放下了一天的劳累,到凉亭中,与老友叙叙旧,吹吹牛皮,还时不时大笑一阵。广播准时地响起了,父亲也陷入了他的回忆中。
“有一次,我上山去砍柴。柴需要很多,所以我不停地砍,一直快要到山顶的时候,我来到了我以前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这里长满了茅针,还有很多的麻雀。我一边拔茅针来吸,一边爬到树上去掏鸟蛋。玩着玩着忘记了时间。直到第一颗星星爬上天空,我才想到了回家。”
“背上柴堆,我开始原路返回。天仿佛一下子就黑了。我摸索着回家的路。树影如同鬼影似的飘满了山,在微弱的月光下,仅仅只能分辨出黑白。一切都浸在墨汁中,怎么化都化不开。我有些害怕了,两条腿开始有些打颤,但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嘴里唱支歌来缓解自己的恐惧。”
父亲的故事讲的很快。“突然,一声尖利的猫头鹰叫划破天空。我猛地一下惊,连柴也不顾了,连滚带爬地往山下跑,终于跑不动了,才看清自己还在半山腰。我又累又饿,也跑不动,绝望地坐在地上,抱住膝盖,紧紧的缩成一团。我抬头看,漫天的星星,不知哪一颗在家的上方。”
河静静地流着,时不时唱一声,像是在提醒父亲别忘了某些细节。“不知过了多久,近处传来灌木被扒开的声音。我一下子站了起来。声音近了,原来是你爷爷。当时他的脸色很可怕。我被连推带拽地带下山,回到家中,好一顿打,打的我鬼哭狼嚎,整个巷子的灯都亮了。”
“那个晚上,没柴了,我缩在院中哭泣。你爷爷背上竹筐,拿上砍刀,上山摸着黑砍柴。回来时,浑身上下都是荆条割出的伤口,汗混着鲜血滴在地上。你爷爷斜着眼看着我,眼神中满是不屑。我至今都没有忘掉那个眼神。从此,我就再也没有贪玩过。”
父亲的故事讲完了,他长舒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我当时觉得有些委屈,但是早已被深深的悔意冲刷得无影无踪。我自己犯下的错误,应该自己来承担,而不是父母,总不能在父母身边一辈子吧。”
我没有说话。大概就是这样的经历,让父亲迅速从幼稚到成熟,18岁便独自一人到杭州打拼,使他瞬间成长。从贪玩到担起责任,只是存在了一个短小的过度。学习,是一样的,从抵触到拼搏,也只是心灵上小小的一道坎,只要越过了一道道挫折的海浪,便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岛屿。
仲夏夜,不仅让父亲成长,也让我在短短的一则故事中,触摸到了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