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种茶树的外公》
五一劳动节时,我回妈妈的老家丽水,去看望年迈的外公。
几年前满头黑发的外公,如今已经布满了银丝,变得白发苍苍,脸上布满了皱纹,黄焦的脸上没有了年轻时的润滑,嘴唇直发紫,没有了年轻时的光泽,好像生了一场大病似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不再像美丽的水晶了,没有了年轻时的明亮,变得又小又黯然无神。身体也不再那么麻利,腿脚也不再那么利索,走起路来一摇一晃。那饱经风霜的手上,变得又脏又黄。现在的外公,什么都回不到从前了,他已经快70了。
第二天,我看外公早早地就出门了,我很好奇,这么早是去干嘛呀?
原来,他有一两亩空地,在那儿,种了几棵属于自己的茶树。现在,到了春天,有新茶了,外公一般5点就去采茶,他拿着那个破旧、有数不尽的小格子的大麻袋,手上套着那个被他洗了用、用了洗好多次的手套,手里拎着大剪刀,身上原本蓝色的衣服,已被雨水与土冲洗得看不出颜色。总是那双鞋,总是那个秤,从未换过。
采完茶后,外公把眼睛离那茶叶凑的老近,一动不动地盯着茶叶,好像和它有仇似的,眼里闪着全神贯注的光芒,生怕漏了哪一个细节。不一会儿,他便小心翼翼地举起一根根头发粗细的树枝,兴奋地嚷道:“你是逃不过我的手掌心和眼睛的”!他把好的茶叶装进袋子里,坏的或老的则会毫不犹豫地丢弃,耐心认真地剪下,好像手里捧着宝贝一样,生怕剪掉其他地方,随后便拿去清洗加工。
加工好了后,他便拿到市场上去卖。这一批,×元/斤,这一批,×元/斤,外公大方地对顾客说道,只见顾客们纷纷大吃一惊,说着:“这茶叶看上去就是新鲜的,而且现在是茶叶最好的时候,竟然还卖这么便宜,我也是这儿的老客户了,这儿的东西可不差!”说完,便拿着打对折的茶叶二话不说地走了。可他飘飘然的身影告诉我,这儿的东西又好,价格又便宜,卖家真好。
夜晚,天上挂着大大的玉盘似的月亮,几颗星星调皮地对我眨眨眼睛,周围已经一片寂静了,只见外公疲惫不堪地从外面走进来,他两眼通红,脸色苍白,身子也耷拉下去,没了生气,只见他使劲睁开眼睛,可打架的双眼一点也不争气,外公趴在床上,不一会儿就没了动静,睡着了。
外公拿着三盒新茶向外走去,可三盒茶怎能卖呀?只见他朝一户人家径直走去,进去后,热情地对他们说:“这些茶就送给你们啦!”只见那些人很不好意思地说:“不行不行,要么我买了它吧,反正我不能白要。”可外公依然坚定地说:“这你必须收,上次你免费帮我修东西,我感谢还来不及,说完便硬塞到那人手里。那人经不起外公的热情与知恩图报的决心,只好不好意思的收下了。
这就是我的外公,有几棵自己的茶树,喜欢把茶低价卖给别人,懂得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