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觉得书是什么攀云追月的工具,因此一向不倡议火急火燎的读书方法。不论它是科学性的还是文学性的,它们都是编撰者为了让那些正捧读着它们,现世中的人们来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书,就像是需要沉淀,需要品茗的茶。
我喜欢看父亲喝茶。东方人喝茶不像西方人,要穿一身洋裙,西装笔挺那么有架势。父亲喝茶时就趿拉双破拖鞋,大热天的时候只穿件老头衫,坐在沙发上随手抓一把茶叶,故意把茶水冲得溢出来,养养壶,倒一杯,呷一口,一壶茶就那么喝上个一天半天。中国人喝茶,其实是没有严苛周密的“茶道”的,但却很讲究一个“养性”,一种随性的投入。投入地喝,投入地去把玩茶具,投入地去品味道,但是坚决不可急吼吼地拿来解渴的。
而碎片化阅读,就是一种着急解渴的样态。人们似乎是对知识的渴求到了一个急不可耐的地步,才要把求知的双手伸向生活中那零零星星的五分钟、十分钟。因为我曾是碎片化阅读的受害者,所以我要高举反对的旗子。我也试图把碎片化的时间物尽其用,五分钟也好,看两页书,读两篇文章,令人有一种“通才硕学,废寝忘食”的心理上的饱腹感。那样做着,本应是书读万卷,下笔有神的,只是停留在我笔端的,依旧是些陈年老调,这会令人对写文章,对看书产生烦躁的感觉。我觉得这种短暂的阅读方式,会改变一个人的理解能力,注意力,更甚是一个人思考的逻辑能力。
对一个崇尚喝茶,崇拜会喝茶的人来说,那样的阅读方式深深刺激到了我。我觉得自己成了一个端着紫砂壶喝白开水,还险些烫破嘴皮的外行人。我静不下心去看,强迫自己去记,却始终没法记到心里去。一目十行,不求甚解,差点成了一种“正确又高效”的阅读方式。
任何一本书,或者是一段话,都是作者们苦心推敲,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或感悟在里头的,它们需要人们细心、耐心地品味,而不同的环境下又会品出不同的味。这环境不是你处在什么位置,而是处在怎样的心态,这便是“品”的妙趣。而碎片化阅读,将这种深刻又有趣的理解过程弱化了。读者们的心态变了,他们很容易从主动去理解的一方,变成被动去接受的一方。由于阅读的时间很短暂,人们的理解便会停留在文字的表面,于是,这种缺乏深度理解的阅读方式,使人的观点变得肤浅、片面,甚至陷入狭隘,偏激的恶性循环。
正如我上文所说,碎片化的阅读使人无法处在一个读书做学问的环境与心态,与吸收书中的内容相比,更像是一种填充时间,给自己合理运用了时间的错觉,一种消磨的方式。短暂而缺失了营养的读物,读着读着便会乏累,眼里便只剩下畸形的文字,使人瞻前忘后,顾后忘前。
碎片化的阅读,亦使人缺失了逻辑体验。人们对不同的书,不同的内容,会有集驳斥、共鸣、褒奖和贬责于一身的快感,那是因为人的逻辑是会随着一个逻辑支点逐步向上盘旋。而碎片化的阅读,使人的逻辑支点变得浅显,甚至是没有了逻辑支点,使一个人的逻辑变得断层。这样的阅读体验,可以说是阅读界的一大“奇观”。
碎片化的阅读,击碎了阅读的文学性,逻辑性更甚是观赏性。喝茶不为解渴,只在辨味。就像读书,不在看了多少,而在咀嚼出多少,享受到多少,品味出多少。
人们总是抱怨世界太快,却又默认它的脚步,盲目地跟从,盲目地适应。可读书这事是急不得的,与其与时代去争夺那些琐碎的时间,不如去思考,找一个属于自己的阅读节奏。
不论茶是清苦与甘甜,都试着觅一种自己的品茗方式吧!
课代表说:开头简明扼要,表明阅读需要沉淀而不是高效,有先声夺人之效。作者选择以生活中常见的“喝茶”这一行为,引出对于阅读的思考,喝茶要慢品,读书也要慢慢思考。这样的关联既生动又文雅,让人眼前一亮。全文虽述平常事,但分析透彻,有理有据且论证层次清晰,读来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