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信佳!
闻君欠安,甚是挂念。贸然来信,又是匿名,一定使你有些惊讶吧!但不必害怕,我是来帮助你的。
如果我没有记错,你现在正是十四岁,对吧?你现在已比你母亲高些,脸型圆润;最喜欢的颜色是藏青色;讨厌穿裙子,喜欢穿条纹的衣服;喜欢甜食;最喜欢的老师是学校的语文老师……我说的对吗?可我既然对你知之甚详,却为何不在信的开头直呼名字?
这就与我写这信的原因有关了。我既然对你知之甚详,怎会不知道你的现状?也正因为如此,我才称你为“迷途人”。
难道你现在不正迷茫吗?迷茫于沉重的学业与广泛的兴趣之间的矛盾——学校的课业自初二开始就日益加重,本来初一可以在晚上七八点写完作业,初二却要到九点,甚至十点才能写完,还常常漏写。可你不仅有辩论队的活动,又刚接下了文学社的担子。忙碌的学习使你无暇去参加活动,又难以尽善尽美地完成各科老师的交代。你所担负的学习的担子与你本身的爱好相背,不是吗?
难道你现在不迷茫吗?迷茫于父母的期待和自我的本心之间的冲突——没收手机,设置访问限制,对你的社交圈指手画脚,这哪一件不使你恼火?“为你好!为你好!”你不敢推倒这杆大旗,怕被父母的失望与自己的愧疚淹没,可你又是压抑的,不快活的。你想说出你的想法,想要他们因你自豪,不是吗?
难道你现在不正迷茫吗?迷茫于情面与底线之间的纠缠——你讨厌他(她)说一套做一套的丑恶,讨厌他(她)“双标”的伪善,讨厌他(她)造作的高高姿态......可你敢告诉他(她)吗?敢上前一个耳光打得他(她)耳鸣目眩,再告诉他(她),他(她)的样子有多令人作呕吗?你不敢!你碍于情面,碍于大势,碍于自己内心的懦弱,不是吗?
你的心里还有多少迷茫,多少无助,多少纠缠?这些,只有我知道。
你肯定会问,怎样才能使你走出迷茫?没错,我要送你一份礼物——他是智慧的灯火,是巨人的肩膀,是华贵的殿堂——他,是书籍。
是的,我要将书籍送给你。你之所以陷入焦灼的泥潭,无法逃出,正是因为你还没有那份力量去跳脱出束缚——而书籍会帮助你。
是的,只有书是你永恒的友人与向导——他睿智,高瞻远瞩,会为你推开那扇知识与思考的大门。
有了他,何须再纠缠于那些烂泥?他如黑夜里的皎皎明月,柔和地照耀着夜行的路,引导迷途的人——就像你一样。
相信我,相信那皎洁明月吧!不要犹豫了!甩开束缚,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吧!莫让身后的长鞭抽到你!
我在那未来成功的彼岸等待你的来到。
先知
某年某月某日
导师点评
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和联想,用别样的方式塑造了先知的角色,委婉地道出了自己在当下——处于青春期时的种种焦躁与不安。我想,写作不仅有助于提升我们思考的深度,更有助于帮助我们走出情绪的泥潭。用这样的方式表达青春的声音,非常文艺,也和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