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一粒种子
种子的一生要经历很多阶段,它需要有空气、水分和适宜的温度,才能破土而出,得到成长。一旦它冲破了那坚硬的外壳,就等于开始了一段别样的旅行,可能会很早结束,也有可能会挺到最后一刻,这一切都需要一路上的坚持。
我曾有过养凤仙花的经历,可是前两次都没有成功,直到第三次……
我小心地把种子埋进泥土中,就开始静待它的“脱颖而出”。
时间在流逝,可马大哈的我时常忘记了给它浇水,即使如此,它还是出乎意料地冲出来了!一个小小的生命就这么直挺挺地屹立在那坚硬的泥土中。
可能,它想看看这个世界。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它应该已经“口干舌燥”了吧?一想到这些日子对它的漠不关心,我就有点懊悔,急忙端来水壶帮它浇个够。眼前的小苗是如此的青翠欲滴,神采奕奕,我有点不敢相信它就是先前那颗小种子变化而来的。我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奇迹,并暗暗地期待着下一次的惊喜。
等我再次来到跟前,那小苗再也不是小苗了,而是长出了子叶,那肉嘟嘟的子叶,是那么的硬。一只蜘蛛在它身上绕来绕去,布满了蛛网,可无论如何折腾,它依旧鲜活地挺立着,似乎在和蜘蛛宣战:你束缚不了我,我会长得更高更壮的。
太阳透过窗户照射到了子叶,它在阳光下更绿了。阳光仿佛朝着它微笑,似乎在欣赏它的坚强和倔劲。
渐渐的,子叶边薄了,子叶凋谢了,长出了锯形的叶子。
一天,二天,三天,四天…十天,十一天……
终于,长出了花,那白如玉的,红似火的凤仙花终于长出来了。一阵阵芳香扑鼻而来,使人神清气爽。
我被折服了,被一粒凤仙花的种子完完全全地折服了,它的坚持、坚强,永不退缩、不屈向上,都使生活中的我自惭形秽……
导师点评
李锦洋善于观察,善于表达。此文也许没有像芳草堂的其他文章那样的柔情似水,含情脉脉,却也有一种别样的严谨和自信,属同龄孩子中少有的佳作。文章不是就种花讲种花,它赋予了凤仙花一定的精神品质:种子破土而出的过程就如同人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必须努力付出,方能成就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