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词写于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夜,当时,苏轼正被贬为密州太守,他的弟弟苏辙子由也因与变法派意见不合,远在济南,此时兄弟二人已有七年不见,中秋节夜晚,苏轼畅饮至天明,禁不住思绪万千,写下这首抒怀思亲,永传万年的词。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一句写出词人矛盾心理,表达与亲人共赏人间美景心愿,又表达出对人生追求的苦闷和对人世繁华的流连。
“连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看着月亮转过红色的楼阁,又低低地照进了雕花的窗户,照到了不能入眠的“我”。赏月思弟,静观月移眼前景,久不能寐。表达出诗人思念亲人之情。
“人有悲观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由月亮的阴晴圆缺的自然现象说到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以此来安慰自己思念弟弟的思乡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了真诚的祝福,也是对天底下的有经受与亲人离别之苦的人表达的美好深刻的祝愿。
这首词写出作者在中秋月圆之夜对亲人的思念,但是他没有在消极悲观的情绪中,旋那以超然达观旷达的胸襟。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人生并非没有遗憾之事,悲欢离合即为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