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杭州的变化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报纸、电台新闻以及外公、外婆为我讲述了这六十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从出生起在杭州生活了十年,我眼中的杭州也同样是日新月异,今天就先说说杭州交通工具的变化吧!
漂亮的巴士——巴士是杭州人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它的站点遍布杭城各条主要街道。在我出生前,杭州已经有了无人售票的空调巴士,那种车身被漆得黄黄、红红的就是了,小时候我出门坐车最爱“帮助”大人投币。近几年来,不知不觉中杭州的巴士已经换上了艳丽的彩装,各式各样的广告出现在车身上,长辫子的电车越来越少,满大街几乎都是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型漂亮空调巴士,它们在城区间穿梭,就像是流动的风景。坐上空调巴士,舒适的软座椅,先进的公交电视系统,让你边坐车,边了解国内外新闻。
巴士家族的新成员——快速公交与水上巴士。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杭州修筑了BRT快速车道,专供快速公交车行驶,那是一种车身特别长、在专用道上行驶的巴士,从钱江新城青少年活动中心坐快速公交到达翠苑一区,只需三、四十分钟,都快赶上出租车的速度了。2004年,古老的运河开通了水上巴士,为杭州人开辟了一条新颖独特的出行路线,许多住在运河附近的叔叔阿姨不再为早上挤不上公交而发愁。
亮丽的城市红——公共自行车。现在的杭州城区,每隔几站路,就能见到一个智能化的小亭子,红色的自行车整齐地摆放在下面,这就是去年才建立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如果你想出门办事,路又不是很远,那就租用这种公共自行车,它在规定时间里使用是免费的,而且可以在任何一个租赁点归还。在车水马龙的道路边,在湖边的树荫下,你随处可见有人骑着这些红色的自行车,远远望去,就像是城市里跳动的红色亮点。
未来的城市轨道——杭州地铁。在北京、上海坐过地铁,速度非常快,也不会堵车,早就希望杭州也能拥有自己的地铁。从去年开始,我们杭州已经开始修建地铁线路,不久的将来,我们杭州人也能享受到更快速的交通工具。
还有,杭州的人力三轮车不见了,夏利出租车退出了,各式各样的双层巴士、敞蓬旅游巴士、高档“奔驰”出租车取而代之,十年里杭州交通工具的变化真大啊!杭州人的出行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我相信,再过十年,我们再回首,家乡的发展一定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