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崎岖坎坷,我们无时无刻都面临着挫折和挑战。这时我们一应该把握航向,坚定信念,跨越自己。
跨越自己,战胜挫折迎接挑战。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挑战,我们不应该轻言放弃。迎接挑战,战胜挫折,我们应该坚定信念,要自信。同时我们要学会做大自然中任凭风吹雨打的小草,而不是做温室的花朵。要经得住风雨的考验。 海伦·凯勒,面对身体的缺陷,她毅然接受可命运的挑战。虽然她双目失明,但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的永不服输的精神,迎接挑战,战胜挫折。最终实现了跨越自己。 试想如果她面对命运的折磨,灰心丧气,自暴自弃。那么她会有如今的成就吗?
跨越自己,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跨越自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谁都不可能一步登天,跨越自己要脚踏实地。越王勾践被吴王差夫灭国后,十年中,他每天卧薪尝胆,总结自己被灭国的原因。正是因为他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洗刷灭国之辱的决心,使他实现了复国的理想,跨越了自己。试想,如果他被吴王夫差灭国后,就消极、低沉、自甘堕落,谈何复国? 跨越自己,我们才能走向成功。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自由懂得跨越自己,并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才能走向成功。史蒂夫·霍金,他身餐志坚,正是凭着坚定的意志和不向病魔屈服的精神,他最终实现了跨越自己。虽然他的身体被禁锢在冰冷的轮椅上,但他的思维已经“飞”到了宇宙空间。“黑洞学说”的提出正是他实现跨越自己的体现。 因此,面对人生的困境,我们应知难而进,坚定信念,要有跨越自己的精神,要有永不服输的精神。跨越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我们一贯的做事原则是:别把事做绝,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我却觉得,要做,就把事做绝;要走,就走绝路。在绝路上求得新生,这不仅是一种侥幸,更是一种智慧。
据说老鹰是这个世界上最长寿的鸟类,它可以像人类一样活到七十岁。但是,想活这么久,它必须从四十岁的绝路上走过来。
四十岁,老鹰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准确地抓捕猎物;它的喙又长又弯,几乎啄到自己的胸脯;它的翅膀更是因为羽毛浓厚而变得沉重起来,甚至于难以飞翔。
老鹰此时面对的是生命的绝地,它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蜕变过程。
此时老鹰会拼却全力飞到山顶,在悬崖上做巢。之后,它开始用自己的喙击打岩石,让苍老僵硬的喙完全脱落。它要耐心地等在那里,直到新的喙慢慢长出。
两个月后,新的喙终于长出来了,老鹰就用这新的喙一根一根拔掉鹰爪上拙钝的指甲。等到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再把羽毛也一一拔掉……五个月的痛苦涅槃,换来生命里新的韶华。被覆一身崭新羽毛的老鹰开始飞翔了,它终于摆脱了绝境,获得了新生,赢得了三十年的光辉岁月。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错的,绝路有时恰如一扇门,只要轻轻一推,就会打开,让我们看到别样的风景。
曾经有一位朋友,她有个幸福的家庭,和老公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可是好日子过了几年就走到了尽头——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公与老板的女儿走到了一处,纠结之后只好离婚,在不大的一个单位,每天看老公与另外的女人卿卿我我,那份尴尬与伤痛自不必说,更可气的是,为了巴结老板,连同事们也有意疏远她。那段日子她心碎、孤寂又绝望,走到哪里都是无法摆脱的黑暗,连睡觉时都会从梦里哭醒。
最惨淡的日子,她整天想的是用哪种方法自杀最能刺激那个负心的人,也让那些势力的同事心怀愧疚。
当然,想到了死,也想到了生,最终,她选择逃离。
因为到了绝路,她知道此时只能靠自己,以前不肯放下的架子也放下了,不肯求的人也求到了。当初觉得做不到的事,在她努力一番之后,竟然一一化解,不久她就离开原单位,去了省城一家更大的公司。
再见到她时,她容光焕发,再也不是那个可怜的怨妇了。走过绝境,她变得从容豁达,处变不惊。心胸开阔了,智慧的大门也打开了,她成了能干的部门经理,并且即将组成新的家庭。提起前夫,她亦释然,说,从前我恨他,现在我感谢他。
是的,没有那个男人的背叛,没有他制造的绝境,她大概一辈子都只能做他敛首含眉的小妇人,一辈子都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光辉灿烂的人生。
有个水手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那是他第一次航海,他们的货轮卸货后,在返航的途中突然遭遇了大风暴,大家异常恐怖,急得团团转。
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的货舱,立刻往船里灌水。
水手们都以为老船长吓懵了——往船里灌水,这不是自找绝路吗?但慑于老船长的威严,还是半信半疑照着做了。
那天,风暴猛烈,但随着货舱里的水越来越满,货轮却越来越平稳,直至度过险境。
水手说,那一次,他懂得了什么叫绝处逢生。
事实就是如此,有时候,生路就藏在绝处,绝境不过是一个短暂的盲点。因此,千万不要低估那些无路可走的人!那些无路可走的人,只要还有勇气抬起脚来,并且坚定地落下,就会踩出千万条崭新的路来。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敢于把自己逼上绝路的人,往往能找到一片异彩纷呈的生命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