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莫言,我感动于他的坚守。
他曾说,起名莫言,是希望自己不要说,但在写作时却能一切都抛于脑后,该说的不该说的一同进发,他还笑称自己平日里可以是孙子,是懦夫,但在写作时确实胆大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
正是对良知的坚守,让他如此胆大,不顾所发表的言说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坚定地揭露社会问题,人性的劣根,履行作家的职责。他部位浮名,不图利益,不会为了迎合某些读者而改变自己的写作方向。他说:“就算只剩下一个读者,我也要这样写。”然而,也正事因为这份坚守,他的读者越来越多。
自从莫言得到诺贝尔文学奖后,他直言“惊喜而惶恐”,惊,是没想到奖项会落到自己头上,他说自己从不为获奖而写作;喜,是果真领给了自己,很多作家都具备了获奖的资格;惶恐,是担心有了这层光环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人盯着自己的毛病,为难自己。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莫言淡泊低调做人,平和待人。对荣誉带来的压力做好了必要的心理准备,以及他从没有奢望过什么,但他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让中国跻身于世界诺贝尔之列。
莫言获奖是中国文学创造的及时雨,是当代中国文学界的一大盛世。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学的肯定,这也能让一些中国作家端正创作态度,不被社会商业化气息所包围,要正视文学创作,写出更贴近大众的文学,让社会的底层人员能欣赏文学的魅力。
不仅仅是“莫言”现象,还有奥运冠军,航天明星等等。当他们做出优异成绩后,就会长枪短炮地收到追捧。从他们自己再回到沾亲六戚,从他们现在甚至到换胎十月的小时候。无不都成为追击的热点。
人非完人,也非圣人。每一个都有其长处,也有其短处,当一个人的长处获得彰显时,我们却忽略其短处而去权利膜拜,其背后彰显出这个过度,这个民族缺乏自己的理性思考,最终的结果将造成社会缺乏个性,缺乏创新。
莫言虚名,坚守本心,正如莫言不为获奖而写作,我们也不应为了外物虚名而失其本心。应该坚守心灵的净土,让人性之花开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