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在如今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也应该像树根一样扎进地层,坚守自己的“本心”。
人生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诱惑,在诱惑面前,我们必须学会坚守自己的“本心”。古今中外,有许多名人志士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爱因斯坦坚守自己作为一个科学家严谨专一的“本心”,拒绝担任以色列的总统;朱自清先生坚守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宁死不屈的“本心”,拒绝接受美国政府给的救济粮。他们面对诱惑,“本心”不移,可敬可叹。
坚守自己的“本心”,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我们活在与自己价值观构建的世界里,而这个世界被称为“天堂”,还是“地狱”,在于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用善良去维护理想与信仰,便能认识自己。沈殿霞离世后,其生日那天被生前居住地的市长定为当地“沈殿霞日”,因为她积极做公益事业,为人所颂扬。从娱乐圈到平凡生活,有过大起大落的日子,也有过平淡如水的日子,沈殿霞之所以能够在生命中如鱼得水,其根本在于,她对生活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坚守自己的“本心”,收获的是充实、快乐与感动和一些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
坚守自己的“本心”,就是不能丧失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风气下,高中作文浮华席卷着所有人的心灵,物质至上的观念冲击着千万人,理想、道德与信仰正一点一点地被消磨着。于是便有了“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豪言”,有了在网上炫耀奢侈生活的人。失去了理想与信仰,就像无依无附在天宇中飘行的流星一样,会让人感到惊恐的。
坚守自己的“本心”。不是为了限制人们享受物质的权力,而是要警示我们,享受物质是正确的,但不能为了繁华的物质而陷入不择手段的陷阱里。现实社会中,便有许多不良商家为了一己私欲,得到自己想要的繁华物质生活,便不择手段谋取利益。所以市场上便出现了一系列的“毒奶粉”“毒馒头”“皮鞋果冻”,令人应接不暇。同时也造成了多少生命的失去,令人不禁愤怒这物质的力量,让多少商家丧失了做人的“本心”。
坚守自己的“本心”,就是要坚守自己做人的底线,不要被外在物质条件所牵绊、所迷惑,而迷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