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具体是什么概念,还真聊不清楚。对我们而言,最熟悉的莫过于交通法则了。常听大人们说“某某某又醉酒驾驶了,某某某因为急,没看红绿灯,撞到行人了,某某某开车没系保险带,被罚款了……”这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在我们身边屡屡发生,怎能不让我们痛彻心扉,怎能不让我们深刻反省,哪一个不与疏忽有关?哪一场事故不与违章违法相连?
2016年10月10日晚上,浙江一所高校学院大门口,一名新生在斑马线遭遇车祸,还有一名头部直中汽车前挡风玻璃,玻璃破裂,可以看出当时车速是有多快!
10月22日,24岁的花季少女,刚上海交大毕业,去参加应聘的路上,先后被两车撞倒碾压,当场死亡。可以看出当时场面是有多惨!
10月24日,一个多月来阴沉的天气,难得有大太阳的出现,也就在这么美好的一天,我们送走了一位美丽的天使。忘不了新实验小学放学时那清脆的铃声,忘不了那辆工程车无情地碾压过去的场景,忘不了那无措的老人、无声的气息、无止境的心疼……可以感受当时亲人是有多痛!
交通安全连着你我他,连着千家万户,连着企业的发展,连着国家的兴衰。我们怎能忘记一宗宗、一具具、一声声、一幕幕的景象,有目不忍睹的肇事的现场、血肉模糊的尸体、撕心裂肺的哭喊?
安全,安全在哪里?——安全在你穿越斑马线时的左盼右顾里,在身边一句句殷切的叮咛中,在一盏盏闪烁的红绿灯前。安全在于细节,细节就是安全!朋友们,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礼让“斑马”,平安出行。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结束我的演讲:
安全,是对父母的回报,
她不求你孝感动天,
只求你每天都能平安出现在那回家的路口。
人生最崇高、最伟大的事莫过于探索生命!
人生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研究生命!
人生最让人心花怒放的事莫过于敬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