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会是一首平平淡淡的歌,勤恳是词,坚守是曲,奉献是主旋律。
--题记
我是个小人物,暂且以学生的身份,身不由己地奔波于学校和家所绘成的两点一线之间,承受着学业的压力,心情也大都随成绩沉浮。然而,比我还小的小人物,更是随处可见,我却总有为他们高歌一曲的冲动。
不论冬夏春秋,总有声声叫喊、扰人清梦:那些每天都蹬着三轮车捡垃圾、卖破烂的人,总是一大清早就勤勤恳恳地出门工作去了。我虽不喜欢这些人,却对他们独有一份别致的尊敬。有些人,常常自以为善良地避让他们,认为不会撞见就能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可是,这又未尝不是一种伤害。这些人,他们没有鼠偷狗窃,没有伤风败俗,没有醉生梦死,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工作,养活自己本就不容易,与此同时却又造福了他人,理应受到我们平和的尊敬。
因此,我想为他们唱一首歌,来肯定和赞扬这些社会底层却不向生活妥协认输的人,那会是一首平平淡淡的歌,勤恳是词,坚守是曲,奉献是主旋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城市中的拾荒者一样,那些乡下的农人,也过着高密度的劳动生活。他们就像任劳任怨的黄牛,低着头,穿行于日渐成长的秧苗之间。他们毕竟不是黄牛,却要以孱弱的身体,挑起生活的重担,挑起全社会人民的粮食,以至于“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他们挥汗如雨,辛勤劳作。如果说大地是淳朴和坚强的象征,他们,就是离大地最近的人。我们没有理由不尊敬他们。
因此,我想为他们唱一首歌,来诵咏和激励这些被风霜雨雪割裂了皮肤,沧桑了面容却未曾怨尤过的人,那会是一首平平淡淡的歌,勤恳是词,坚守是曲,奉献是主旋律。
也因此,我每每看见街头四肢健全、面色红润的行乞之人,不但无法怜悯相助,反而心生厌恶。那些穷困潦倒的拾荒者、农人,哪个不是上有老母,下有儿女?再苦再累,他们也只是勤勤恳恳,忘我工作,自食其力。他们是值得人去尊敬的,而这样的“乞丐”,似乎并不是钱包空瘪,需要充盈的,怕是人的良知与品格。
小人物,也许低微的身份易被忽视,也许孱弱的身躯易被忽视,但胸中所藏的坚守的品格,宽广而散尽光辉。那是令人无法忽视的,且欲为之高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