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奖赏
“铃——”,一阵铃声过后, 吴 老师拿着刚改完的试卷走进教室,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我注视着那一叠试卷,心里有无尽的期盼。
“毛小丽、李兵、周强…… ”同学们一个个拿着卷子走回自己的座位,有的喜有的忧。此时我的心里无比紧张。“周红,105分,最高分。”当老师叫到我的名字时,全班同学给了我热烈的掌声,我就像一只快活的小白兔蹦蹦跳跳地走上讲台,接过卷子,洁白的卷面上清晰地印着105分,我就像喝了蜜一样甜。
下课的那十分钟里,我满脑都是好看的衣服和好吃的食物。心想,妈妈到底会奖我什么呢?终于放学了,我一路狂奔到家,一进门,我就拿着试卷叫道:“大新闻,大新闻,初一4的周红同学拿到全班最高分了。”妈妈从厨房里走出来,爸爸摘下眼镜,放下报纸问我:“你拿多少分了?”“105分。”妈妈摸着我的小脸蛋说:“真棒,我的宝贝女儿!说,要什么奖赏。”我说:“带我吃一顿肯德基,再买一套新衣服,好吗?”妈妈干脆地说:“好!”
这时,爸爸对着我,严肃地说:“拿到一个第一就这么骄傲,还想拿奖品,家里的条件就那么好吗?你妈妈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还要求这要求那,真不懂事。”妈妈把爸爸拉到一边说:“你这干什么,孩子好不容易拿了个高分,就不能好好奖赏她一下吗?”爸爸却说:“都是你惯的,你这种教育方法一定会起反作用的。”
爸爸、妈妈的争吵让我实在受不了,我拿着试卷走进自己的房间,关上门,埋头写起作业来。
晚饭时,爸爸打开门,坐在我身边,对我说:“爸爸刚才说的话也许让你十分伤心,可你要知道,在我们家这种经济条件下是不可能让你这样花钱的。你妈妈太宠爱你了,才使你变得这样大手大脚。我只能鼓励下次继续努力。”
这时我眼中徘徊已久的眼泪终于一滴滴地落了下来,我对爸爸说:“爸,对不起,我不该提出这样要求的。你放心,我会努力学习,一定要改变我们家的经济状况。”爸爸把我抱在怀里,说:“最好的奖赏并不是那些漂亮的衣服和好吃的食物,有时一句鼓励的话都能暖人心窝,它可能胜似物质的奖赏。”
这天晚上,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回想着爸爸说的每一句话,是的,最好的奖赏并不见得就是那漂亮的衣服和好吃的食物,那暖人心窝的鼓励话语不是更能温暖人心吗?谢谢你,爸爸,谢谢你给了我最好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