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几十年下来了,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一直传唱至今。可见雷锋对人们影响之大。
雷锋这个名字人们耳熟能详,他那“做好事不留名”等形象,也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雷锋,打雷的雷,冲锋的锋!”这一句经典的自我介绍,更让雷锋给人民群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
有一次,有一位老大娘正背着孩子艰难地赶路,身上背着个孩子,走路时负担重量,在这种压力下已经吃不消了。
恰巧,雷锋从此路经过,他的眼睛一下子看到了那位老大娘,心中就特别想帮她一把,于是他走了过去,说:“大娘,我来帮您。”老大娘自然不忍心让雷锋做这件事,便假装说不用。但雷锋非但不听,反而更想帮忙。老大娘见拗不过他便让他帮忙,雷锋两三下便将重物拿起并把小孩子背在肩上走。雷锋整个过程中除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汗,多少次婉言谢绝了老大娘的帮助,雷锋心中一直认为好事要做到底!
好久好久,终于到了目的地,老大娘和雷锋双双喘了口气。老大娘问:“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雷锋笑而不答,只向老大娘说了再见便匆忙跑走了。
雷锋认为,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无需留下姓名,谁做好事都一样帮助别人。
听完这个故事,我的心中再次响起悦耳的歌声: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