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呼唤
前阵子,“扶老奶奶过马路被辱”事件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说的是一个正在开车路过的年轻人见一位老奶奶摔倒后,下车扶起她过了马路,但事后却被其家人污蔑并说他使老奶奶受伤,并索取赔偿。
一时间,虽然众多网民对老奶奶家人的做法纷纷表示不屑,甚至指责、批评,但对于年轻人的善举善行,却因为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而无法为之叫好,对其所受到的莫须有的指责与个中委屈也无法加以理直气壮地声援。
这种社会现实立即让所有善良的人们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使我们对真善美的正义感在残酷的世俗面前变得如此脆弱。这是因为社会中的一些阴暗因素模糊了我们的价值标准,使我们的心中多了一种纠结,一种对做出公益行为的利害后果的担心,它让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更多地着眼于身边的利害,却有意无意之间忽视了事物背后应有的更加深沉、更加美好的精神价值。
人们对是非善恶的误判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真善美的嘲弄,更多的是社会大众难以摆脱对义举善行的利害后果的精神恐惧,这最终将使人类社会陷入人际的冷漠境地。
“扶老奶奶过马路被辱”事件不久后,又有一位老人不小心摔倒,路上行人都只轻扫一眼又匆匆走过,再没有一人去扶起,最终因这位老人摔倒时伤到重要身体器官,又无人及时扶起送往医院,延误治疗而死亡。无独有偶,两岁女童小悦悦,也在出门游玩时,被车子撞到并碾过,但司机并未下车救人反而直接开车走人,十几分钟内,18位路人视而不见,两辆车再次碾过。一条幼小的生灵就这样离去了。老人、孩子本来都是社会的弱者,都需要社会的扶持与关怀。但面对这种“老人摔倒无人扶、孩子被撞无人救”的不幸,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扶助一下这位老人或小孩?
救死扶生本来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基本品德,为什么在“扶老奶奶过马路”事件发生后老人跌倒就再无人敢扶呢?是人们道德观念退化了,还是现代人麻木不仁了?其实不然,真正让我们向老人、小孩伸去的扶助的双手最终缩回的只是我们心里对正义所付出的利害代价的恐惧,因为这种恐惧让我们对他人产生怀疑,甚至对于别人伸出的援助之手也产生质疑,这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总之,我们不能因为心灵深处过度的利害担心而让我们美好社会变得冰冷无情、不再相信彼此,我们应当努力让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有的人际关系准则温暖我们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