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范文
一滴水也能折射阳光。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变迁,我和父亲有着深切的体验。
父亲出生于1945年,1966年高中毕业回家务农,当他背起铺盖准备和村里的小青年外出做泥瓦匠时,村支书找到了他,让他在村里做教书先生。父亲一人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兼职给大家上美术课。
那是一座泥土筑成的学校。房子是土的,操场是土的,课桌是土的,通往村外的路是土的,就连学生娃娃也是满脸泥土……父亲做梦都想在亮堂的教室上课,有光洁的墙壁、黑亮的黑板、明亮的窗户,但梦想就像是水中月、镜里花,让人无限憧憬却又遥不可及。
虽然环境差,父亲的人生在当上了教书先生后却出现了勃勃生机。他手把手带的学生有的考上了中专,有的考上了师范学院,女儿也考上了卫校……忽如一夜春风来,恢复高考后从村里走出的第一批优秀人才,像接连投出的石子,在村人的心湖中掀起了一阵又一阵涟漪。父亲频频被邀请出席村里大大小小的婚宴、酒席、满月酒……他的尊敬以前只来自于学生和学生家长,现在更来自于整个村子。
国家政策的利好让父亲也有了新梦想。他开始着手复习功课,积极备考。数学老师自然不惆怅数学,语文和政治却要下功夫。每天和学生们一起做题、一起背诵。天遂人愿,父亲考上了民师班,成了一名事业单位的公办教师。
那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秋天!草丛里,蟋蟀低沉地哼着秋歌,两只美丽的彩蝶收起翅膀,停驻在青色的槐树枝上。琅琅的读书声早已飘散在校园秋天的暮色中。父亲微闭双眼,倚在一棵开满金色桂花的树干上,他蓦然感觉,一道金黄色的霞光,拨开沉沉的暮色,照进了心田。
从民师班毕业后,父亲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为中学校长。我们家虽然贫寒,但孩子个个争气——二姐通过自学拿到电大文凭,三姐和我先后考上大学,哥哥取得了全国通用医师证,后来开了一家诊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今年74岁的父亲总是告诫我们姊妹五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是一个内向的人,这也注定了我只会埋首做事,而所谓的圆滑、谄媚、世故,在我这里难有容身之所。工作若干年来,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我只坚信一点——撸起袖子加油干,总会发光。
我可以说是赌赢了,因为我的确收获了认可。也许于我而言,这些年来收获最大的就是这一份沉甸甸的归属感。
现在,我在一所乡村中学教书。这对于有些虚荣的我,多少有点自卑。因为我的师范同学都在城里教书,而无任何人脉的我只有留守乡村。可是自从我开始发表作品,逐渐接受当地一些媒体的采访后,我才真正认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含义。
命运从来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不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面对帮助我的恩师、朋友,我永远心存感激。当有幸被任命为当地作协副主席时,有人问我用了什么办法?我说其实什么办法也没用。当凝聚着心血的诗歌、散文,在全国各地的报刊发表;当我教的学生成绩有了提高,家长有了笑靥;我内心的满足感超过任何形式的奖励,那种至高无上的精神信仰,让我信心大增。
风雨70载,祖国记录了父辈和我的足迹,引领着我的成长道路。每当我身处困顿时,总有一缕霞光照耀。我像小小的一滴水,融入了祖国建设的洪流,虽然很不起眼,但我却真实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