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因,我已经在家呆了好几天了,连到外婆家拜年的行程都被妈妈取消了。我浑身都痒痒了,我太想念在外婆家的院子里和小伙伴一起玩捉迷藏、打弹珠的快乐时光了,再也待不住了。
于是我一遍遍要求妈妈去外婆家,我执拗地说:“新闻上说要少出门,又不是不能出门,我们戴好口罩,就今天去外婆家出门一次吧!”妈妈只好点头同意了。
一路上,我和妈妈收听着车里播放的关于这次疫情的新闻,不知不觉车子就快要开到村口。忽然,妈妈放慢了车速,将车子停在离村口十几米处的路边。妈妈自言自语:“前面一群人在吵吵嚷嚷着,发生什么事了?”
我好奇地按下车窗,探出脑袋想看个清楚。咦,真奇怪,村口怎么用毛竹、木桩筑成的栅栏拦着了?还拉着一个横幅——防止疫情进村,保护村民安全。在人群中,我看到了几个穿着“党员志愿者”红色小背心、手臂上套着“执勤”两字的红袖章的人,看上去特别的显眼。忽然,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身材略显矮小,头上的几缕发丝被寒风吹得凌乱不堪。也许是戴着口罩的原因,露在外面的那双眼睛就特别引人注意,那是一双充满善良与温暖的眼睛,我一眼就认出是我的外公。哦,我的外公怎么也当上了“执勤人员”了?不过也不为怪,外公可是村里、镇里的优秀党员,哪里需要他,他就会挺身而出。
栅栏外的几个人情绪有点激动:“我们走访亲戚都不行,你们这帮人太不讲理了!”
“是呀,我们隔壁村的,大家都是认识的人,你们何必这么较真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大声说道。
执勤人员并不心软:“不是我们不讲理,而是防控疫情,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电话联系拜个年,不要再串门走访拜年了,生命安全第一啊!”执勤人员纷纷劝说道。
吵吵嚷嚷了几分钟,栅栏外的几个人估计是执拗不过执勤人员了,只好回头走了。
这时,一辆黑色的轿车飞驰而过,停在了栅栏外,只见外公走到车子旁边,询问道:“小兄弟,你好!你不是我们本村的村民,你来我们村有什么事?”
车主说:“我朋友是这个村的,他叫mm,我朋友在外面工地干活好几年没回家了,今年回来了,我来跟他聚一聚。”
“哦,你的这个朋友我知道,是从武汉工地回来的,对吧?我们把他上报到镇里了,他现在是居家隔离观察14天。”外公不假思索地说,“你还是回去吧,下次等疫情过去了,你们再聚吧!”
“你们村怎么管得这么严啊,通融一下呗,我见个面,打声招呼就走。”车主恳求地说。
“从武汉回来的这些人,他们都是重点观察、隔离对象。”外公劝说道,“小兄弟,你们手机不是可以视频聊天的嘛,你俩就手机上见面好了。”
那车主无奈地拨通了电话,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调转车头离开了。这一幕幕,让我心里莫名的感动。在寒风中,这些执勤人员费尽口舌劝阻那些抱着侥幸心理、安全意识不强的外来人员进村,劝导他们不要出门走访拜年,他们就是把病毒隔离在外、保护村民健康的守卫者。我不禁对村口的这些守卫者肃然起敬。
“小朱同学,你还要进村吗?”妈妈幽默地问。
我摇摇头说:“不进了,不给守卫者添乱了。”
“好,”妈妈说,“那我们跟外公打个招呼就回家吧!”
妈妈开着车,缓缓地驶向栅栏边停了下来。我大声喊道:“外公,新年好!”
“原来是你们啊,刚才就看到你们车停路边,我没看清车牌号,我还以为是谁呢!”外公惊喜地说道。
妈妈开玩笑地问外公:“你家女儿和外孙要进村了,你放不放啊?”
“不是本村人,一律不放行!”外公笑呵呵地说,“你们呀,都安安稳稳地呆在家里吧!”
我心想,外公啊外公,你可真是铁面无私啊,我真要为你认真负责的态度点个赞。
我们的车子离开村口,渐行渐远。我趴在车窗上,和外公挥手告别。
村口的这些执勤人员,虽然不是这场疫情战场上的一线战士,但他们却是守后方、保家园的坚强守卫者。而村口的那道“坎”,那不就是爱的桥梁吗?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