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漫步幽静的小巷,两旁高耸的墙将天空切割成一条蔚蓝的丝带,将他与外面喧闹的市集隔绝。忽然,一阵风掠过,卷起他打着补丁的衣摆。好像有什么东西从天上掉下来了。他伸手去接,落入掌心的是一粒圆滚滚的、黑乌乌的黄豆般大小的种子,他将鼻子凑近些,轻轻地闻了闻,嗯,是生机勃勃的味道。他抬头向上望去,在那高高的墙上开着一扇窗,窗台上摆着一盆花,开得正艳。鲜红的花瓣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嫩绿的枝叶被阳光映得如翡翠般透亮可人。多么美丽的花啊,他不由得生出向往之情,在他清澈的眸光里倒映着的那盆妖艳的倩影,比杨光还灿烂。
他从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花,因为他的父母每天都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去侍弄花草,而且他家并不富裕,大人更不可能允许将钱花费在这些上面。那粒从天而降的种子,便是他收到的最珍贵的也是唯一的礼物。
他打开手掌,仔细地看着手心中那粒黑种子,然后轻轻握紧,稚嫩的小脸上绽放出比阳光还灿烂的笑。
他飞快地挤开人群冲回家去,在一堆破铜烂铁中寻得了一个玻璃罐,洗干净后跑到后院中,一捧接一捧得装上土,然后小心翼翼的将种子埋进去,浇上水,然后,蹲在玻璃罐旁边静静地看着,内心的欢喜怎么也掩不住。
“你在干嘛!全身都是土,害我又要洗衣服。”他妈妈不知何时站在了他的身后,把他吓了一跳,连忙将玻璃罐藏在身后,但还是没有逃过妈妈的法眼。“种子哪来的?”妈妈厉声道。“没花钱,是我捡的。”他将头埋得很低,突然又猛地抬起头说:“我会好好照顾它,它会开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他不知道自己眼中迸射出的光芒多么自信,多么坚定,多么耀眼,妈妈瞥了他一眼就走了。
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认真地浇水、培土,陪着种子一起看日落,跟它讲他这一天中的趣事。但过了许久,种子没有任何要发芽的痕迹,但他没有灰心,依旧日复一日的等候着,因为在他心中一直盛开着一朵鲜艳的花,他一直坚信着种子终有一天会绽放出多么靓丽的光彩。
终有一天,那玻璃罐中,抽出了一叶小小的嫩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