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文体的文章,其重要句子的侧重点多有不同。例如,记叙文要求侧重理解文中交代
要素的句子,叙述中穿插的精彩的议论、抒情的句子;议论文要求侧重理解表明观点的句子,
论述精辟的句子;文学作品要求侧重理解文中对刻画人物、反映主题有重要作用的句子。对
于这类试题的解答,解题的时候可以借助下面这则顺口溜:
关键词语很重要,理解句子离不了。如果句子是单句,分清主干和枝叶。
如果句子是复句,弄清层次和关系。句子若是总领句,须从下文去搜索。
句子若是总结句,答案须要往上溯。句子若是过渡句,须要关注上下文。
句子表达有特点,揣摩目的和效果。以上方法记住了,答题才能有依托。
根据这则顺口溜,我们答题时可运用以下四种方法:
1.从句子中的关键词语入手,通过对其语境意义的把握来理解句子的含义。
2.从分析句子的结构入手。如果是单句,哪是主干,哪是枝叶?如果是复句,有几个层
次,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通过确认句子的结构,可以帮助我们掌握句子的含义。
3.从分析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入手。理解重要句子的含义,常需要查看它在文中的位置。
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对理解句子的含义至关重要。如果是总领句,理解它必须从它的下文去
搜索相关信息;如果是总结句,此时就须上溯,从上文寻找相关信息,确定答案要点;如果
是过渡句,就要密切关注上下文段的内容,准确理解它的内涵。
⒋从分析句子的表达特点入手。有些句子在表达上具有显著的特点,比如,有些句子打
破常规,采用超常的组合方式;有些句子运用了一定的表现手法;有些句子运用了一定的修
辞方法;┅┅对以上这样的句子,要从分析它们的表达特点入手,明确它们运用了怎样的手
法或技巧,进而揣摩它们的表达目的或表达效果,这样,会对句子有较深刻的理解。
例题讲解:
菊有黄花
①一场秋雨,再紧着几场秋风,菊开了。
②菊在篱笆外开,这是最大众最经典的一种开法。历来入得诗的菊,都是以这般姿势开
着的。一大丛一大丛的。
③倚着篱笆,是篱笆家养的女儿,娇俏的,又是淡定的,有过日子的逍遥。( )代陶渊
明随口吟出那句“采菊东篱下”,几乎成了菊的名片。以至后来的人一看到篱笆,就想到菊。
陶渊明大概做梦也没想到,他能被人千秋万代地记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家篱笆外的那
一丛菊。菊不朽,他不朽。
④我所熟悉的菊,却不在篱笆外,它在河畔、沟边、田埂旁。它有个算不得名字的名字:
野菊花。像过去人家小脚的妻,没名没姓,只跟着丈夫,被人称作吴氏、张氏。天地洞开,
广阔无边,野菊花们开得随意又随性。小朵的清秀不施粉黛,却色彩缤纷,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万众一心、齐心合力地盛开着,仿佛是一群闹嚷嚷的小丫头,挤着挨着在看稀奇,小
脸张开,兴奋着,欣喜着。
⑤乡人们见多了这样的花,不以为意,他们在秋天的原野上收获、播种,埋下来年的期
盼。菊花兀自开放、兀自欢笑。与乡人各不相扰。蓝天白云,天地绵亘。小孩子们却无法视
而不见,他们都有颗菊花般的心,天真烂漫。他们与菊亲密,采了它,到处乱插。
⑥那时,家里土墙上贴着一张仕女图,有女子云鬓高耸,上面横七竖八插满菊,衣袂上
亦沾着菊,极美。掐了一捧野菊花回家的姐姐,突发奇想帮我梳头,照着墙上仕女的样子。
后来,我顶着满头的菊跑出去,惹得村人们围观。看,这丫头,这丫头,他们手指我的头,
笑着,啧啧叹着。
⑦现在想想,那样放纵地挥霍美,也只在那样的年纪,最有资格。
⑧人家的屋檐下,也长菊。盛开时,一丛鹅黄另一丛还是鹅黄。老人们心细,摘了它
们晒干,做菊花枕。我家里曾有过一只这样的枕头,父亲枕着。父亲有偏头痛,枕了它能安
睡。我在暗地里羡慕过,曾决心给自己也做一只那样的枕头。然而来年菊花开时,却贪玩,
忘掉了这事。
⑨年少时,总是少有耐性的。于不知不觉中,遗失掉许多好光阴。
⑩周日逛衔,秋风已凉,街道上落满梧桐叶,路边却一片绚烂。是菊花,摆在那里卖。
泥盆子装着,一只盆子里只开—两朵花,花开得肥肥的,一副丰衣足食的模样;颜色也多,
姹紫嫣红,千娇百媚。我还是喜欢黄色的。《礼记》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可
见,菊花最地道的颜色还是黄色。
11我买了一盆,黄的花瓣,黄的蕊,极尽温暖,会焐暖一个秋天的记忆和寒冷。
(选自《读者》2009第5期,有删改)
⒈文中第④段划线的句子形象生动,富有表现力,请进行具体赏析。
⒉文章的结尾含义深刻,你是怎样理解的?请结合全文简答。